【24節氣養生 】小暑開胃菇菇醬

文/但漢蓉 |2020.07.04
2886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夏季天氣高溫溼熱,病蟲害多,蔬菜種類較少;但菇類種類豐富,方便挑選,眾多菇類皆富含提高免疫力、抗癌功效的蛋白及香菇多醣體,有著熱量低、高蛋白、豐富維生素與膳食纖維的特性;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快新陳代謝,方便夏季開胃、體重控制、排毒食用。圖/但漢蓉
台灣夏季天氣高溫溼熱,病蟲害多,蔬菜種類較少;但菇類種類豐富,方便挑選,眾多菇類皆富含提高免疫力、抗癌功效的蛋白及香菇多醣體,有著熱量低、高蛋白、豐富維生素與膳食纖維的特性;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快新陳代謝,方便夏季開胃、體重控制、排毒食用。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台灣夏季天氣高溫溼熱,病蟲害多,蔬菜種類較少;但菇類種類豐富,方便挑選,眾多菇類皆富含提高免疫力、抗癌功效的蛋白及香菇多醣體,有著熱量低、高蛋白、豐富維生素與膳食纖維的特性;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快新陳代謝,方便夏季開胃、體重控制、排毒食用;菇類的風味鮮美,在炎熱的夏季,精心挑選一些喜歡的菇類,切細,加入薑末炒香、熬煮,再依照個人喜好簡單調味,夏季方便拌飯、拌麵,淋上涼拌豆腐、燙青菜上,增添風味,同時能增加營養與纖維的攝取。

「金針菇」學名毛柄金錢菌,又稱樸菇、冬菇、金菇、智力菇等,色澤金黃帶點微褐色或淡黃白嫩,金針菇含有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粗纖維、維生素B2及鈣、鎂、鋅、鉀等;此外,更含有胡蘿蔔素、樸菇素、牛磺酸、香菇嘌吟、麥冬甾醇等成分,營養價值豐富。

《本草綱目》記載,金針菇性寒,味甘、鹹,歸肝、胃經。具有補肝腎,益腸胃,增智,抗癌的功效。多應用於肝病、胃腸炎症、潰瘍和腫瘤等症。

現代藥理研究,金針菇中的「香菇嘌呤」,具有促進肝臟膽固醇代謝,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金針菇含有葡聚糖,此種多醣體可提高身體免疫力、對抗病毒感染、抗癌症、促進胃腸的蠕動,幫助身體組織復原與修復。金針菇中「鋅」含量較高,能促進兒童智力發育,對於男性前列腺疾病的預防也多有助益。

下周一即為節氣「小暑」,幾乎從這個時節開始,溫度不會再有涼爽的感覺了,此時天氣炎熱襲人,也直接影響胃口,用金針菇做成開胃的菇菇醬,可與任何餐點搭配,讓夏日飲饌更舒暢有滋味。

禁忌:脾胃虛寒、慢性腹瀉、痛風患者及紅斑狼瘡患者慎食。

營養開胃菇菇醬

食 材

❶竹薑(老薑)100g

❷乾香菇約 3~5朵

❸川耳約 3~5朵

❹金針菇 3 杯(600g)〔金針菇切約 1 至 2 公分,比例占總菇類之 3/4 量風味較佳。〕

❺其他菇類1杯〔任選搭配,美白菇、杏鮑菇、鴻喜菇等,切小段,比例占總菇類 1/4 量。〕

❻辣椒 1~2 根〔怕辣可以去籽,只用辣椒皮增加香氣,開胃助消化。〕

調 味

❶橄欖油1/2杯(可以調和少許黑芝麻油、苦茶油,增加營養與風味。)

❷釀造醬油1/2杯

❸甘蔗糖1/4杯

❹辛香料(黑、白胡椒、七味唐辛籽、薑黃粉等),增加香氣

❺天然膠凍粉(洋菜)3茶匙(也可不加,菇類為多醣體)

❻茯苓酒或黑豆酒,起鍋前添加一些(也可不加)

作 法

❶將金針菇切約1至2公分 ,杏鮑菇切段、剝成絲,川耳泡水後切碎,竹薑切成末備用。

取一厚底小湯鍋,倒入橄欖油加入薑末、剝碎乾香菇、辣椒翻拌炒香,加入醬油、糖後,放入所有菇類及川耳,加上鍋蓋,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2至3分鐘即可。

〔勿過度熬煮,營養易被破壞,菇類纖維老化,不易消化。〕

❷起鍋前加入辛香料、(膠凍粉、茯苓酒)調味之後再次煮滾,趁熱裝入小玻璃罐,隔水降溫,冷藏保存,開瓶後要盡快食用。

小提醒

*標準量杯,1杯=240c.c.

*油品的搭配隨意,但都是使用好油,建議需要加到舀起來有一層浮油,類似沙茶醬,利於保存。

*天然膠凍粉(洋菜),也可以不加,熬煮過後菇類多醣體釋放,自然會有黏稠、滑溜感,如果覺得汁液過多,才酌量加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