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 研擬NCC為主體

 |2020.06.27
28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蔡英文總統選前宣示的「數位發展部」規畫,據了解,將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主體改組,監理業務包含電信監理、網路監理,並納入各部會的資安單位;組改定案後,NCC將從獨立機關變成監管與發展並行,掌管電信、網路及傳播等五大領域的超級部會。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昨天表示,相關組改方案都還在討論中,並未有確切規畫。

蔡總統去年宣示要研議設立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並在連任的就職典禮上預告行政院組改工程,應重新盤點後再次啟動。

據悉,數位發展部雛型約五月底就已出爐,考量以NCC為主體,併入行政院資安處與各部位資安相關單位。NCC內部五月底就已討論改組方向,近日更篤定未來改組就是以NCC為基礎,相關單位已針對法規研究、政策研擬動起來,要讓相關電信監理、網路監理明確責任分屬。

NCC主管通訊傳播監理,及媒體等證照核發與違反通訊傳播相關法令事件之取締及處分,若全併入數位發展部,將從獨立機關變成監管與發展並行的超級部會。

曾參與前次組改的人士指出,目前作業方向是將二○一八年的版本為底,包含環保署升格為環資部、經濟部調整為經濟能源部、交通部改為交通建設部,但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擬不併入國發會,另外,也為數位發展部預備相關組織的法條研擬。

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蘇俊榮指出,相關組改規畫正在做先期作業,這次組改府院都支持,預計八月以前會送到行政院,若獲通過,最快下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