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自由販售 有人搶訂500萬片

 |2020.06.02
2327觀看次
字級
疫情一開始,台灣對於口罩怎麼戴,就有很多討論,台灣模式很成功建立人民有秩序、便於取得口罩的路徑。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口罩昨起開放自由購買,但許多民眾到藥局卻買不到,只有實名制部分可買,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昭元表示,由於,進貨價格也還不確定,目前大多數藥局仍無法進貨,預估一、二周後才可在藥局自由購買。

醫療口罩解禁,昨第一天開放在一般通路購買,超商、藥妝、量販業者都加入戰局。統一超商昨日開放預購僅五分鐘,首批二點五萬盒就全被搶光。口罩單價較高的家樂福公共事務服務部北北區經理張君鴻說,昨一早開店短短幾小時已賣出上千包,雖然價格比實名制貴一點,但民眾只要看到有口罩就會買。

大賣場買得到口罩,但藥局卻沒賣,民眾質疑怎會這樣?北市麗中藥局藥師易麗珍表示,開放購買的口罩目前廠商貨還沒有到,但已有許多民眾到藥局預購,訂單已累計達幾百筆,儘管一盒有五十片,但不少人一次就訂購十盒、二十盒,甚至有民眾一次預購五百萬片口罩,指出有親友在巴西,想一次訂多一點。

貨源不穩

藥局也在排隊

寶雅新北幾家分店皆未販售,業者說要等到四日才會到貨。「藥局也在排隊!」桃園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杜佳曄表示,目前口罩貨源仍不穩,多數藥局無法想訂購就訂購,不只民眾仍需等待,藥局也在排隊中。桃園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鄭志宏則說,目前民眾對於口罩的迫切需求不大,實名制口罩基本上已相當足夠。

「沒有貨,也不知道價錢!」台中民眾到藥局大都得到這樣的答案,猜測貨都被大賣場和超商包了,或是已被外銷優先售出了。鄭姓藥師則說,如果要的量大,目前下訂大概得要等三個月,因為國外需求很大。

對於口罩價格,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昭元說,由於賣到國外的口罩價格偏高,要看大廠如何抉擇國內外供貨數量,預估國內口罩一片將高於現行實名制的五元,可能落在一片七至八元,品質較好的大廠產品,更可能十元左右。

國內口罩大廠中衛以生產時尚造型口罩為特色,中衛表示,考量原物料及市場需求,預計這星期先生產「酷黑」及「天空藍」兩款口罩,一盒五十片、售價三百元。

防疫成功

全民都戴口罩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提出最新建議,「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的擁擠環境,不論室內室外都要戴口罩,其他地方想戴就戴,隨時都戴,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已。」

最近幾則刊登於頂尖期刊的研究論文顯示,戴口罩可有效防止口鼻呼出微小氣膠,減少傳染風險;詹長權分析,台灣防疫成功,最重要的模式就是民眾於防疫期間仍可順利購買口罩,且幾乎全民都戴口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