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費漲 鳳梨銷澳喊卡

 |2020.05.30
3951觀看次
字級
台灣荔枝深受日本消費者最愛,適逢日本解除緊急狀態時機,二十六日首班包艙貨機啟航卦日,但因空運費用大漲,幾乎吃掉利潤。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受新冠疫情影響,澳洲原同意我國鳳梨輸澳,原本今年五月要舉辦首航活動,在澳洲超市開賣台灣鳳梨,但由於澳洲封城仍未解封,部分超市不願舉辦大型促銷活動,加上全球運費高漲,考量效益恐有限,農委會昨天開會決定暫緩計畫。

農委會提供運費補貼與行銷獎勵,與華航合作以「包艙」方式,提供固定艙位供台灣花卉、水果輸銷日本,日前有五家外銷業者參與水果首班包艙,包括二十公噸荔枝及十公噸芒果到日本。到六月底止,每周二、周三也將持續有台灣芒果、荔枝出口日本。

不過,國際空運因疫情衝擊,使得量能減縮、航運成本增加及班機艙位無法確定,幾乎吃掉我國農產品外銷的利潤,也墊高業者了出口的成本。

解封再賣 恐怕不如現在好吃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交通受阻,運費貴得不得了,外銷農產品將會貴到沒有市場競爭力,封城也沒人來買,因此會建議等待國際疫情趨緩、逐漸解封過後再舉辦;但他也憂心,現階段是台灣鳳梨盛產季節,也是最好吃的時候,再等下去,雖仍有鳳梨可供貨,但品質恐怕不如現階段的好,站在官方立場,非常兩難。

林姓農產貿易商表示,現階段農產品海運價格還算穩定,但運輸量能緊縮,幾乎減半,艙位沒這麼好訂;而台灣出口空運則是價格大漲,以台灣空運到荷蘭為例,過去每公斤四點五到五歐元,現在每公斤成本九點五到十歐元,幾乎漲一倍;泰國到荷蘭的空運費每公斤原本二點五歐元,現在三點五到四歐元,以漲幅來說,台灣空運貴多了;空運日本也從每公斤不到新台幣四十元,漲到現在一百五十元。

荔枝外銷 成本價高於零售價

林姓農產貿易商以荔枝外銷為例指出,荔枝每箱含箱子七公斤,淨重六公斤,運費加上去,每箱荔枝到歐洲運費就漲了三十歐元,成本價比去年的末端零售價格還要高,根本賣不動,也完全沒利潤,因此他今年選擇不做外銷;但也有些同業貨還是要出去,因此即使運費高漲還是要訂艙位。

但他也指出,台港客運因為現在一天僅剩下一兩班,都申請轉為做貨運,因此台港農產品空運費比之前略降。

貿易商分析,水果屬於柔性消費需求,替代性高,少了某一種,可立刻找別的取代,由於走海運的產品並沒有斷,因此這段期間到對方國的消費市場,會傾向不吃或少吃走空運的水果來因應替代。

另外,退休台大園藝學系副教授許明仁也提醒,台灣農民大多種酸度較低、甜度較高的鮮食品種,如金鑽鳳梨,但一般西方人並不喜歡吃酸度不足、甜度太高的水果,若金鑽鳳梨真的外銷澳洲是否會受歡迎,有待時間驗證觀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