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眼中的義大利:被棺材淹沒的國家 沒有告別式沒有喪禮 ​

 |2020.03.26
4725觀看次
字級
義大利北部貝加莫的殯葬人員,戴著口罩將新冠肺炎病故者的棺木抬至墓園。(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歐州新冠病毒重災區義大利,死亡人數逾6千人超越中國大陸,成為世界第一。義大利北部的醫院太平間被淹沒,教堂變成放棺木的倉庫,殯葬業人員感概地說:「這是一個被棺材淹沒的國家。」

許多患者死在醫院隔離病房,孤獨地走到人生盡頭。因遺體有傳染風險,大部分葬禮從簡,甚至直接送至火化。

根據英國媒體BBC報導,義大利北部克雷莫納市(Cremona)的送行者(入殮師)曼卡斯特羅帕(Massimo Mancastroppa)說:「許多家庭問我們能否見到親人的大體最後一面。但這是被禁止的。」

曼卡斯特羅帕說,死者不能像以往一樣穿上他們最好或最愛的衣服下葬,相反,他們下葬時穿著是匿名的醫院病袍。

送行者塞拉托(Cerato)則說:「我們給親人發一張棺材的照片,然後從醫院接回屍體,將其埋葬或火化。親人別無選擇,只能信任我們。」

對於塞拉托來說,最困難的事情是無法減輕家屬的哀傷。因為現在他無法告訴家屬他能為死者做的事情,而是向家屬列出了不能做的清單,他說:「我們不能幫死者換衣服,梳理頭髮,也不能幫他們化妝。我們不能使他們的遺容看起來美麗而平靜。這太令人傷心了。」

禁止葬禮 以防止病毒傳播

義大利緊急立法,禁止舉行葬禮,以防止病毒傳播。

BBC報導指出,對於擁有如此強大羅馬天主教價值觀的國家而言,此舉前所未有。義北城市安德里亞(Andrea)每天至少埋葬一具屍體,沒有親人露面來告別死者,因為每個人都在隔離區中。

曼卡斯特羅帕說:「現在死者下葬時只允許一兩個人員在那兒,僅此而已。」 「沒人能說幾句話,就只是沉默。」

只要有可能,他仍會盡力避免這情況。因此,他會開車去教堂,打開裝有棺材的後車廂,然後請牧師祈禱。這工作通常會在幾秒鐘內完成,因為下一個死者正在等待。

 

被棺材淹沒的國家

迄今為止,義大利已有6000多人死於新冠病毒感染,是世界上最多死亡人口的國家,死者人數不斷增加,殯葬業不堪重負。安德里亞說:「我們在克雷莫納的殯儀館外面排著長隊。」、「幾乎像一家超市。」

BBC報導,義大利北部的醫院太平間被淹沒了。曼卡斯特羅帕說:「克雷莫納醫院的教堂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倉庫。」 許多其他棺材正堆積在教堂中。

貝加莫市(Bergamo)的病逝人數是義大利最多,軍隊不得不介入協助,而該市的墓地現已飽和。

上星期的一個夜晚,當地民眾靜靜地看著軍用卡車載著70多具棺材駛過街道。每個人都有一個朋友或鄰居的遺體在其中,後者被帶到鄰近城市火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