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緣玄天上帝 柯象肉身不壞

江俊亮 |2020.03.26
10203觀看次
字級
柯象肉身不壞被視為「帝爺公」(玄天上帝),供奉在北極殿展示廳。圖╱記者江俊亮
「柯象帝爺公」金尊,由萬名信徒捐「一人一壽金」雕塑而成,其前為五穀王爺神尊。圖╱記者江俊亮
柯象從火場救出的玄天上帝神像,供奉在北極殿大殿。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佛教有「肉身菩薩」傳奇,道教也有「金身不壞」之說。雲林縣大埤鄉民柯象,相傳在清末坐化,肉身不壞;日治時代發生「土庫事件」,柯象肉身被當成證據遭扣押,直到近年才從台灣博物館的庫房裡被找出來,過程充滿玄奇色彩。

大埤鄉北極殿主委吳茂崧表示,殿內供奉全台唯一的「肉身帝爺公」,俗名柯象,是清末的漢醫。相傳同治十年(一八七一年),三十歲出頭的柯象發現民宅失火,於是衝進火場,搶救屋內僅有的玄天上帝神像。

勤修佛法 預知時至

當天晚上,玄天上帝即託夢給柯象:「今日你救吾一時,吾要度你一世。」並給他兩個選擇,一是「榮華富貴一生」,二是「永享萬年香火」,柯象選擇後者,隔天由神明指引,背著神像往北走,直至蘆竹(今大埤鄉大德村),再獲指示「地理在此」,柯象隨即在當地設宅奉祀,香火鼎盛,柯象也勤修佛法,不僅贏得當地善信尊敬,還成為玄天上帝的乩身。

清光緒五年(一八七九年),柯象自知時至,進入一間土角厝內閉關,交代信眾以束柴靜燻百日。百日之後,信徒發現柯象肉身不壞,且有香氣,於是製作神冠與神衣為其穿上,接受信徒參拜,對柯象而言,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

吳茂崧指出,日治時代,日本警官聽聞「柯象帝爺公」的神蹟後,紛紛往北極殿一探究竟,某警官夫人得知後,直斥「台灣人裝神弄鬼」,並前往北極殿企圖「破除迷信」,還扳斷柯象一根手指頭。不料,這名女子當晚就開始肚子痛,請來西醫、漢醫都無法醫好。女子心知有異,隔日準備五果、金紙與香燭到北極殿懺悔,當她將香插入香爐後,肚子就不痛了。

一九一二年,大埤鄉民黃朝、黃老鉗以「柯象帝爺公」降乩為由,號召民眾起事抗日,但尚未行動,就遭日軍逮捕、判刑,史稱「土庫事件」;事後「柯象帝爺公」被當成「犯罪證據」遭日方扣押,文獻上稱為「木乃伊受審」。

萬張壽金 雕塑金身

後來,「柯象帝爺公」被存放在台北警察官司獄官訓練所(今警察專科學校)作為教材,刑事實驗室教官為其塗抹石膏、漆繪五官,作為人體模型使用。一九八二年,警專將「柯象帝爺公」移交給台灣博物館典藏,成為「編號R05.0003木乃伊」,以玻璃箱儲放在台博館庫房中,是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

由於日治時代,日本警官曾表明要將「柯象帝爺公」運回日本,因此鄉民在台灣光復後,不斷前往日本各大博物館、神社找尋柯象下落,但均無所獲。

直到十年前,一名研究生進行田野調查時,在北極殿的碑文中發現柯象事蹟,進而告訴廟方:「柯象,在台灣博物館庫房裡。」由於之前就有鄉民表示遇見「柯象帝爺公」顯靈、神明託夢說要回家等事蹟,令信眾覺得不可思議。經廟方與台博館交涉後,終在二○一一年將「柯象帝爺公」迎回北極殿供奉。

吳茂崧表示,二○一七年六月,北極殿玄天上帝降乩指示,要廟方發起信眾「一人一壽金」活動,要用一萬張壽金雕塑「柯象帝爺公」金身,供信徒膜拜。最後,廟方共募得一萬一千零七十三張壽金,並在一名來參拜的年輕人引薦下,交由台南某雕刻研究社協助。

吳茂崧說,這家雕刻研究社將壽金細心地一層層糊上,經自然風乾後,再接續糊黏、雕塑、上漆,總共歷時七個月才完成。「柯象帝爺公」金尊高二點九尺,姿態威嚴,維妙維肖,也為「熏身成神」、「肉身成聖」畫下註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