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籠罩下 BBC盤點疫情中的六個好消息

 |2020.03.25
6405觀看次
字級
圖說:義大利,3月封城措施後,兩名婦女參加居民大合唱。圖/BBC

【本報綜合報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繼今年1月23日中國武漢封城全國抗疫之後,時隔兩個月,在全世界近200個國家確診近40萬個病例,死亡人數日益增多。為了防止病毒的繼續擴散和蔓延,全世界許多國家採取前所未有的緊急措施,限制人們出行、減少甚至禁止社交活動、停止生產、中斷運輸……但也因此發生一些好的改變。

英國BBC歸納,在此疫情中,地球和人類從中獲得到六個好處:

1.污染減輕

中國、印度這兩個經常因為空氣污染出現在世界頭條新聞中的國家,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很多城市重現藍天白雲。義大利北部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很多也是工業重地,抗疫措施實施後,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含量明顯降低。在美國紐約,研究人員發現,汽車排放的一氧化碳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幾乎一半。


圖說:NASA圖片顯示新冠疫情下因經濟放緩,中國空氣污染明顯改善。 圖/BBC

2. 生態復甦

世界著名的水上城市義大利威尼斯,繁忙的運河變得寂靜後,河水質量有了明顯改善。沒有蜂擁而至的遊客和遊船,運河中的水終於有了「喘息」的機會,殘渣自然沉澱,讓水得以淨化。平日混濁的運河變得清澈,甚至可以看到河中怡然自得的各種魚類。在中國疫情中,人大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決定,從立法層面保護野生動物免遭捕食的悲慘命運。

3. 人性光輝

疫情中儘管有人們瘋狂搶購食品,囤積廁紙的自私荒誕行為,但是世界各地也出現各式各樣的善舉。舉例來說,美國紐約72小時內,有1,300人響應呼籲為行動不便、身患疾病的老弱病殘者送上藥品以及食品。或是像在英國,許多社區通過各種社交媒體設立互助組,為弱勢群體提供幫助。

在中國武漢兩個月來的封城抗疫,也因為當地和來自中國各地的醫護工作者的付出,還有在電力、供水、燃氣、污水處理、環衛、通訊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並沒有使這座人口上千萬的大城市成為廢墟。


圖說:中國武漢,康復病人擁抱醫務人員表示感謝。 圖/BBC

4. 守望相助

義大利的人們在自家的陽台上,一起唱歌跳舞;在西班牙,有一位健身教練在屋頂上上課,讓周圍高樓層的住戶一起參加;還有的教會通過網路上傳視頻,讓信眾在家中繼續禮拜。

歐洲很多地方,人們自動到陽台上或窗戶邊為抗疫前線的醫生和護理師們鼓掌歡呼,顯現出共同抗疫的精神,相互守望彼此鼓勵。


圖說:印度各地的民眾在陽台上為醫護人員鼓掌致敬。圖/BBC

5.創意無限

人們透過社交網路,展示在家中培養的興趣愛好:琴棋書畫、烹飪烘烤、園藝健身等才藝。美國華盛頓公共圖書館開辦了線上讀書會;田納西州的一位美術老師,為孩子們線上授課,鼓勵他們繪畫創作;義大利名廚馬西姆‧伯圖拉(Massimo Bottura)通過Instagram創建隔離期廚房,向被隔離在家中的人們傳授基本菜譜,激發烹飪創意。世界大型美術館的線上名畫展,填補了美術館因疫情關閉的缺憾,讓喜愛藝術的人們在家也可看到巴黎羅浮宮中的名畫和梵蒂岡博物館中的經典雕塑等等。

6.思考反省

新冠病毒造成的疫情,給全世界各地的人們造成極大損失和痛苦的同時,也迫使人們思考和反省。疫情還沒有結束,但反思卻已開始:追究政府的失責、拷問民眾的德行、計算人類造成的環境破壞的代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