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語言讚歎的功德

文/星雲大師 |2020.03.25
649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佛經裡記載,當初釋迦牟尼佛和彌勒菩薩一起發心修行,可是到了後來,釋迦牟尼佛卻比彌勒菩薩早了九劫成佛。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釋迦牟尼佛多修了一個讚歎法門,「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可見,語言的讚歎,功德很大,連成佛作祖,都受到影響。

《阿彌陀經》裡,釋迦牟尼佛還常常稱讚十方諸佛具有無量功德,十方諸佛也盡出廣長舌相,讚揚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說法度眾,誠屬不容易;甚至每部經一開始都有「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經的最後還有「歡喜讚歎,信受奉行,作禮而去」等。為人所熟悉的〈讚僧歌〉裡,「慈悲的心腸,莊嚴的儀表,舉止像金山的光耀,語言像蓮花的吐香」,可以說,都是一種示範,教導我們,如何讚佛、讚法、讚僧。


圖/取自網路

佛世時,有一位沙彌名叫香口,每當他開口說話時,就會口出香氣,吐露芬芳。大眾感到奇怪,就請問佛陀,為什麼香口沙彌說話不但音聲好聽,連口氣都是香的?佛陀告訴大家,因為多劫以前,香口沙彌就一直讚歎如來,所以才有這個果報。

《賢愚經》記載,有一次,波斯匿王帶軍討伐鴦掘摩羅,經過佛陀的僧團,聽見了一位唄比丘在唱誦梵唄。大家聽得如痴如醉,不肯前進。國王就向佛陀要求希望見面,供養唄比丘,結果他醜陋的長相讓大家非常吃驚。原來,唄比丘過去世時,是一位建寺的工頭,建寺不用心,甚至心生怨懟,因此感召醜陋的果報;後來看到建好的寺院莊嚴,當下懺悔自己的不是,供養風鈴垂掛在寺廟屋簷下。風鈴音聲美妙悅耳,給人歡喜,唄比丘也發願將來自己的聲音也要這樣好聽,供養十方大眾。

除了美妙的音聲,來自語言讚美的果報以外,平日我們為人處事,要家庭和諧,促進人際之間的關係,沒有比讚美更好的事了。但是也有不少人,不說好話,甚至妄言、綺語、兩舌、惡口,不開口則已,一開口就傷人,或者言不由衷、阿諛諂媚、虛偽奉承等,所謂「仰不唾天,還從己墮」,最後傷害的一定是自己。因此,要培養說好話的習慣,只要能真心誠意,就是對自己和別人最好的供養。

有甲、乙兩個太太在吵架,其中甲太太就罵乙太太:「你實在沒什麼良心!」

乙太太不甘示弱,也回罵:「我沒有良心,你才不講天理呢!」

這時候,王陽明先生帶領學生正好經過,就招呼學生們過來:「大家過來聽喔,那兩個太太在講道呢。」

學生們一聽:「老師!他們不是在講道,他們在吵架啦。」

王陽明說:「哪裡不是?他們一個講良心、一個講天理,『天理良心』不是道是什麼?」

要求自己要有天理良心,就是道;要求別人要有天理良心,就會吵架。所以,惡口罵人不能解決問題,惡口如廁所、如糞坑,只有把嘴罵髒,把心罵臭。


圖/取自網路

有人問我如何改進生氣、罵人的壞習慣。要改變壞習慣,別人是沒有辦法來影響我們的,一定要自我教育,自我影響。發脾氣、吵架,我認為最好是「慢半拍」,或者是「一回合」就好。

什麼是吵架一回合呢?比方說,太太跟先生講:「喂!吃飯囉。」先生說:「一會兒就來。」這就叫做一回合。假如太太不肯罷休:「等一下,等一下,你知道我等多久了嗎?」先生如果也不耐煩,再來第二回合:「你沒看見我現在忙成這樣嗎?」所以,第二回合、第三回合……打爛仗,永無休止。高手過招,通常一句話就要勝利,再拖到二句話、三句話,可能局勢就難以掌控了,所以吵架一回合就好。

我有一個弟子,在佛學院擔任訓導主任。有一天他問我:「師父!我脾氣很壞,您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我改改壞脾氣嗎?」

我心裡想:「你做訓導主任,常常要教導學生,現在卻說脾氣不好,要來問我辦法。我平時講忍耐、修養,難道這些對你都沒有用嗎?」

靈機一動,換了另一個方法教他:「下次你要發脾氣的時候,跟自己說『慢半拍』。什麼叫慢半拍呢?就是當你要發脾氣的時候,你就跟對方說:『半個小時之後,我們要吵再來吵。』我想半個小時以後,你的氣也許已經消了,對方的脾氣可能已經發不起來了,事情自然就過去了。」

因此,我們應該要以稱讚、溝通來代替惡罵。假如有人罵你,說你「沒有用」,你可以回答:「是!您很能幹。」或者說:「你實在很壞。」你也是一句話:「是!您很好。」唯有稱讚才能解決問題,互相指責只會讓問題更嚴重。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5 華嚴經普賢十大願》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