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姿態萬千 朽木雕出驚奇

羅智華 |2020.02.28
2835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楊世松(右)收集廢棄的木材,重新賦予木料新生命與新造型,並揭示出木的奇幻之旅。 圖/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踏進藝術家楊世松位於鹿港小鎮上的個人工作室,耳邊傳來他正聚精會神用鑿刀敲打著木頭的清亮聲響,映入眼簾的則是各式各樣的木雕創作,有運用樟木老窗框製成的木作裝飾、宛如魚兒外型般在空中跳躍的飛鳥、甚至還有洋溢不同貓咪造型的木藝小品,這些作品的「前世」竟都是別人不要的廢棄木材,但在楊世松巧思雕鑿下,卻讓它們的「今生」有了煥然一新的生命力,宛如脫胎換骨般令人嘖嘖稱奇。

靈感來自日常

隨處皆有藝術

今年六十六歲的楊世松並非科班出身,但因為從小就喜愛「玩木頭」,加上年少時曾短暫學過鑿花技藝,讓他不只把木雕變成了閒暇時的興趣,運用四處收集來的廢木材、或是老房子改建時拆下來的舊窗框來進行雕刻,不只改頭換面,更從中摸索出自己的獨創風格,成了半路出家的木雕家,可說是信手拈來皆藝術。

有別於其他木雕達人,他最擅長的就是把一般人眼中的舊木廢材搖身為姿態各異的吸睛木藝品,打破外界對「朽木不可雕也」的刻板印象。就連他木雕工作室的大門,也是他發揮創意運用百年前飄洋過海來鹿港運輸貨物商船,用來壓船艙的舊福杉木打造而成,古意樸實的造型相當有特色。

木頭都有生命

用鑿刀說故事

「每塊木頭都有它自己的生命故事,我只是透過鑿刀把這段故事展現在世人眼前。」說起創作靈感從何而來,楊世松談及,靈感往往蘊藏在日常中,有時就連孫子隨手塗鴉的圖案線條,也能成為激發創意的發想源頭;但更多時候其實是木頭在告訴自己要怎麼雕琢,每當只要看著木塊展現的紋理與線條,設計圖稿就會在腦海中油然而生,也因如此,他始終認為世界上沒有兩塊一模一樣的木頭。

從小看舅舅著迷於木頭雕刻、楊世松外甥女劉郁嘉說,像生活中常見的長型木條,旁人看來覺得平凡無奇,但舅舅卻能順著木條的形狀與紋路雕鑿出一隻宛如魚身般的翩然飛鳥;而路邊撿來、經風吹日曬且被蟲蛀得「面目全非」的漂流木,則在巧手設計下,成了潑墨山水畫中蘊含禪意的奇山異木。

對孫子的疼愛

化為木雕創作

值得一提的是,察楊世松的作品裡有不少以貓咪造型為主題的作品,他笑說,萬物都有靈性,動物亦如此,貓咪是生活中常見的小動物,不僅有自己的姿態也很有個性,不知不覺亦成了他經常創作的木雕主角。除了作品洋溢童趣外,已經當阿公的他更將對孫子的愛化為木雕創作,運用舊木料拼接出別出心裁的木馬搖椅,成為孫子最鍾愛的大玩具。

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就特別邀請他舉辦「木的奇幻之旅─楊世松木雕展」,展期至五月一日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