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穿越時光 訪木雕的故鄉

文/徐夢陽 |2020.02.22
1759觀看次
字級
趁著休假空檔,驅車由台中北上苗栗,目的地是三義木雕博物館。車行將近一個多小時,下了交流道就很快抵達目的地。一進停車場,已有許多遊覽車與小客車停放,當時天氣炎熱,不少人戴著帽子、撐著洋傘,下車後便往裡面走進去。圖/徐夢陽

文/徐夢陽

趁著休假空檔,驅車由台中北上苗栗,目的地是三義木雕博物館。車行將近一個多小時,下了交流道就很快抵達目的地。一進停車場,已有許多遊覽車與小客車停放,當時天氣炎熱,不少人戴著帽子、撐著洋傘,下車後便往裡面走進去。

經過一個斜坡,旁邊是販賣木雕製品的攤販,不斷招呼往來的旅人佇足觀賞。還有不少特色小吃,如涼糕、草仔粿等,也有一般見得到的大腸包小腸與涼飲。

越過攤販,走進巷弄後,便是特殊的木雕藝術村,看似民宅,卻一間緊連著一間,都是販賣木雕的店家,每間都各自有不同的特色。有些以精美高貴取勝,有些以親民廉價取勝,不管是哪類作品,都各自吸引大批人潮聚集、品頭論足。

而從小到大非常喜歡廟宇木雕作品的我,則是對每間店都充滿了好奇心,感覺就像穿越時光隧道,抵達木雕的大舞台,而創意恰如海浪一波波的向我襲來。當然,除了匠心獨具的每間店,還有值得介紹的三義木雕博物館。買好門票後,我便開始進入這座睽違已久的博物館。順著博物館內精心安排的動線,從古代到現代,都有不同的作品擺設與文字導覽,讓遊客緩緩進入木雕的歷史。

除了常設展之外,在其他樓層更有藝術家特展,去的當天恰逢展出得獎無數的陳正雄先生的作品。他的作品對於「人」有很深刻的刻畫,無論是想逛街的老婦,還是出現在故事裡的關公、孫行者等,都讓人看到雕刻的神奇,透過藝術家的手,讓木頭賦予生命,不論是雕像臉頰上的皺紋,凝住在每個當下的神情……都讓每座木雕作品,展現出作者想表達的氛圍,以及其藝術性。

另外,還有一些往年木雕比賽得獎的作品,通通收集在木雕博物館中,其中一些超現實或意識流的作品,早已超脫寫實的層面,進入另一種境界。在當中,最令我驚豔的是一座在地下室展出的作品,年輕藝術家在作品中,運用電玩、電影與動漫等題材創作,透過傳統與現代元素的結合,證明了藝術可以隨著時代而演進,再透過藝術家的巧手,跨時代融合各種元素,傳達出不同的多角度美感。

走完了一趟木雕博物館,再繞了一次木雕藝術村,買了檜木的木屑放在車上,還買了紀念品要給家人。到停車場時,剛好木雕工會也來此地參觀,心裡想著:他們真是最適合來此參觀的單位了,眾多栩栩如生的作品,正在村內等待著他們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