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老屋驚世遺作 如洪通再世

 |2020.02.21
3710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頭城鎮一處三樓透天厝老宅,滿屋子都是大幅壁畫。 圖/于姓民眾提供
李姓屋主遺作頗有特色,圖中還有勵志字句。圖/于姓民眾提供

【本報宜蘭訊】宜蘭縣頭城鎮一處三樓透天厝老宅,八十三歲的李姓屋主去年七月過世,老宅沒人住,一名藝術工作者日前連繫洽租,入屋一看,驚見滿屋子滿牆都是大幅壁畫,從一樓到三樓都有,李姓屋主生前創作,作品精采具特色。

畫作po上網

引起廣大矚目

「真的是國寶、有如素人畫家洪通再世!」藝術家把畫作照片與相關訊息上網,引發震撼,即有人循線造訪,不過,老宅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因藝術家曾與宜蘭縣工策會合作過拍攝電影,原本要到現場了解,討論適當處理方式,但李的家人婉拒表示,辦理後事,暫時不會討論這些。

一名女鄰居指出,五十年前嫁到這裡,李先生住隔壁,是很好的人,李原本是開鐵牛車的司機,喜歡旅遊、唱歌,小孩長大外出工作,妻子過世後,他一直住在老宅,約六年前因生病,去調養身體,屋子空下來,因房子要整理,才發現原來滿屋子都有畫,自己住隔壁,沒有去過,如果不是去搬忙整理,根本不知道李先生這麼厲害。

另一名女鄰居表示,李翁只念過小學,學歷不高,但有很高的畫畫天分,用油彩畫動物、風景、花鳥等,還有抽象畫,都十分有意思,曾經問過李翁為什麼畫畫?他回答說:「因為無聊。」

生活無聊竟激發起李翁創作,留下一整屋子的壁畫,那到底李翁何時開始創作?曾送家具到李家的林姓家具行老闆表示,三十年前送一座床頭櫃到他家,當時還未見到,推測作畫應該是這一、二十年的事。

藝術工作者

盼將壁畫留下

林姓老闆看網路流傳照片,特地跑到李宅,但不得其門而入,他驚嘆說:「李的畫作驚人,有如洪通再世,應該好好保存,如果李家人願意,可以號召文化人把房子買下來,連壁畫一起保存下來。

而他口中的洪通,即是曾被譽為「東方的畢卡索」,是台灣知名的素人畫家,畫作被發現,也造成驚世震撼。鄰居表示,李先生作畫非常有特色,而除了滿牆的壁畫,屋外清理出物品中,還有一些泥塑。

發現驚世遺作的這名藝術工作者描述,一個多月前,隔壁阿姨問,這間三層樓房屋主年邁過世,要出售出租,有無朋友可介紹?過去看了一下,大吃一驚,只有國小畢業的屋主生前把房子從一樓到三樓,畫好畫滿,房子採光不佳,空間狹小,可以想像,一個老先生趴在牆上,一筆一筆,畫出他自己的世界,這些畫值得更好的保存。

藝術工作者熱心打聽能規畫及經營的單位,連絡上曾因拍影片而合作過的宜蘭縣政府工商策進會,約他們去看,但跟屋主子女說明狀況後,李家人表示,父親過世未滿三年,房屋暫時不宜異動,他表示,會繼續努力溝通與奔走,希望讓整屋壁畫都能留下,或許有一天能讓更多人欣賞頭城老先生的斗室小宇宙。

活化家鄉

各地湧現彩繪村

而素人畫家被發掘外,台灣各地的彩繪村如雨後春筍出現,彰化縣田尾鄉海豐崙彩繪村曾因彩繪灌籃高手、烏龍派出所、海賊王等知名動漫一夕暴紅,熱潮退後,彩繪牆陸續塗白,地方要改變方式活化家鄉。

高雄市不少老社區及歷史建築,整修與改建,都成熱門景點,其中,衛武營老社區的彩繪村,林園的警察官吏派出所,成為IG打卡熱點;嘉義縣布袋鎮除知名高跟鞋教堂,在好美里有3D彩繪村,另外,雲林縣四湖鄉萡子寮也有3D壁畫藝術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