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2019.03.17
2427觀看次
字級
覺居法師 圖/人間社
吳鴻明居士 圖/人間社
鄞涵錞居士 圖/人間社
陳彥霖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廖麗珠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人間佛教幸福百法」系列講座,三月十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主題「選擇」。由佛光山中區總主持覺居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善財講師吳鴻明、妙慧講師陳彥霖及惠中青年分團副團長鄞函錞與談,近四百位聽眾一起徜徉於他們感人的生命故事中。

首先,覺居法師讚歎所有與會大眾,此時此刻,就是各位最好的「選擇」。他分享,小時候的自己,下課後最喜歡吃冰,長大後就要承受身體不好的後果。人的一生有很多的選擇,也因此影響了一生。而「選擇在佛光山出家,是我一生中最大膽的選擇。二十多年來,睡著微笑,醒著也微笑,這是我最好的選擇。」

「是爸爸的因緣,接引我參加菲律賓公益旅行;十年後,我終於接引媽媽到佛光山。」二○○八年,對於年僅十八歲的陳彥霖來說,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父親的癌逝與菲律賓公益旅行機會的權衡,他勇敢做出選擇。父親出殯後一周跟著佛光會青年團出團。在公益活動中,從一開始的格格不入,到可以跨出人生的一大步,能「擁抱與接受」生活在衛生條件欠佳的當地孩童;更體會到跨出這一步並不難,「就是自己內心『要與不要』的選擇。」

法師印象中的鄞函錞,是個較難馴服的天使。鄞函錞回想:「夏令營接引我加入青年團」。當年因為選擇承擔惠中寺三好夏令營,暑期三個梯次活動,有挫折、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是,在這個團體中付出,不論成敗,每個人都發自內心真誠地讚歎與鼓勵。過程中自己也成為小朋友的最佳拍檔,一秒鐘讓他們感受到姊姊的「降魔」功夫了得。

「爸!擁抱一下!」看著眼前這位二十多年沒見面的父親,吳鴻明選擇放下,告訴自己:「放過自己,放過家人。」奶奶往生,長居大陸的父親回台奔喪期間,吳鴻明看到爸爸蒼老了,眼裡充滿著閃爍與歉疚的眼神,心中不捨;他提起勇氣,選擇原諒,並告訴爸爸不要有太大負擔。

在安寧病房當護理師,人稱「觀音」的陳彥霖表示:「人世間的別離,我們選擇什麼方式來面對,是很重要的課題。而『四道人生』,即是如何送自己的親人離開的必要的練習。」因為有佛法信仰,有了正面能量來源。陳彥霖接著說,雖然他不是接生的天使,但一定是送他們上天堂的天使。他分享,一位七十多歲的病人在他值班時往生,一開始,陳彥霖難以接受,甚至心生不快,但當家屬感激地告訴他:「老人家信賴觀音!」讓他心障消除,轉念成「送往天使」,自己的阿公、阿嬤也是在他的關懷照顧中善終。

「面對困難時如何轉念?」吳鴻明表示,從小開始,困難從來沒有少過,所以他認為重要的是「如何撿回自己」。鄞函錞曾在摯友驟逝時,深陷痛苦,最後選擇回到道場,更勇敢、更堅定地,在佛法的信仰支撐下,選擇勇敢面對事實。現在他的目標是,努力向台上二位白象幹部看齊。

主持人覺居法師表示:「選擇跟風險、失去是相連的,幸福是需要努力的選擇,要改變,一定要有選擇的勇氣,不要因為害怕而放棄選擇。」最後,法師勉勵大眾:「因為您有權選擇自己的路,這是神聖的權利,更要慎用這個權利,才能擁有無限的可能及無限的人生。」做為講座結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