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畫框】 陳朝寶最新繪畫藝術──變形力量的情調畫趣

文/陳煌 |2017.06.30
3094觀看次
字級
展名:陳朝寶.我思故我畫畫展 展期:即日起至7月23日 展地:宏藝術畫廊 (北市安和路2段197號1-2樓)圖/陳朝寶
展名:陳朝寶.我思故我畫畫展 展期:即日起至7月23日 展地:宏藝術畫廊 (北市安和路2段197號1-2樓)圖/陳朝寶
展名:陳朝寶.我思故我畫畫展 展期:即日起至7月23日 展地:宏藝術畫廊 (北市安和路2段197號1-2樓)圖/陳朝寶

文/陳煌

認識畫家陳朝寶已超過三十年了,然後有一天,這被我們朋友暱稱為阿寶的老友忽然失蹤似的,去了法國,從此音訊全無;接著等我從大陸旅居回台後,有一天居然在臉書遇上了,才知阿寶已比我早一步返回台灣。爾後,除了重拾久違的老友誼之外,我更不忘關心阿寶的畫作又有什麼讓人驚喜的創新改變了。

我很思念,與好奇。

那天,我特意去拜訪阿寶,除了聊著沒完沒了的過去事,有些感嘆,也有點興奮,因為在繪畫上,阿寶的創作,仍保留他最擅長的趣味水墨風格,有點古意,但又添加了各個階段歲月的心情與風采,因此他每一次的畫展畫作也流露出不同吸引力與純個人的激情,這點我是相當佩服他的。

畢竟據我了解,過去幾十年的風風雨雨並沒有擊退阿寶的生命力,反而給了阿寶那似乎已不太能握緊畫筆的手,另一種創作的無形力量。我知道還有新的屬於阿寶個人的創作在醞釀,一種將過去歲月結合今日情感的完美結合,這,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這次在台北宏藝術畫廊展出的「我思故我畫」主題畫作,除了尺寸大而完全展現阿寶這數十年精妙功力的筆觸底蘊外,看看他表現愛情騷動「如魚得水」的渴望,那帶著一點點被歐風感染的色調和極簡筆畫,那似又帶著剪貼般創意的結構,讓人不禁回味起愛情的甜美,以及身不由己的激動。阿寶已將剪貼風格巧妙融入畫作中。

而彎曲幾筆的線條勾勒,可以是山巒,也可以是流水;中國式水墨的臉譜深藏其中,那是歲月情緒的表徵,也深藏著世間的哭笑酸苦;另外,一些小小的房子位處畫裡的角落或山林雲海中,與其他宛如古人老馬或女人遙望,在各種偏暗沉的棕色調裡,點綴紅色系與青綠色系的三角形或長方形幾何形,似乎試著要跳脫昔日的壓抑,尋求理想的田園生活。阿寶質樸的美感藝術性依舊未曾消逝,只是如今又提升到融入如同找尋烏托邦的美好生活結構裡了。

這種變形的原創元素在阿寶的筆下,很容易帶來小小驚喜。好像最初那膾炙人口的漫畫風,也多少遺留在許多創作裡,這一特點與其他畫家不同,讓作品多了一點情趣,一點生動,一點質樸,和一點自我述說生活或情感故事的情節,以及一點永屬於阿寶風格的證據。

阿寶,依舊敏銳、醇厚、活力且趣味地以畫筆優游人間,已足以讓人眼睛一亮,從中找到思想和情感元素;而這些,都在這次難得的阿寶畫展中完美呈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