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千年古寺巡禮--本栖寺參學 自在解脫增福慧

文/慧是 |2015.12.22
2880觀看次
字級
本栖寺中的星雲大師銅像。圖/慧是
景色變幻多端的本栖湖。圖/慧是
庭園中各組有趣的沙彌石雕。圖/慧是

文與圖/慧是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為日本本栖寺題下一首禪詩:「春有梅櫻秋楓葉,夏湖月夜映冬雪,若人能到本栖寺,自在解脫增福慧。」自己在多年之後來到本栖寺,對這禪詩境界和體悟,更能心開意解其中意涵。

本栖寺落成時,我沒有因緣參加,一隔就十三個年頭。如果用人一生時間計算,此時是進入國中求學時期。我與本栖寺的緣分具足是在今年底,承家師慈悲指示,讓後學有因緣到本栖寺參學。

自己心情中沒有失落感,情緒上也沒有出現反覆的無奈,反而心中多了一分淡定和從容,因為只有一個人,好像自己進入大環境中閉關一樣。油然生起的孤獨感,讓我更要懂得自己獨處,孤獨是生命中的內容,你無法拒絕它的存在,但是你更要有耐心去欣賞它。懂得與它和諧共處,讓自己在平靜中茁壯中長大,在寧靜中領悟生命的成熟。成熟的人不是他說出什麼大道理,而是能說服自己,理解身邊所發生的人和事。

寧靜大美 透出無窮魅力

在大阪小住十天之後,終於要動身前往本栖寺。一早,從清荒神坐電車到新大阪換上新幹線,一路直奔富士線站,前後也近三小時,再由本栖寺日本老義工帶領下換坐小轎車上山,一路上老義工一直為我介紹神山富士,從什麼時間看是最美的,而我只能一直回他はい(譯音嗨,日語「是的」表示)、 はい……,一個小時後,終於はい到本栖寺,已是下午三時。

在知客法師帶領下,認識周圍環境,走到後山一看,有一顆李子樹,結的滿樹的小李子,掉得滿地,隨手在衣服上擦一擦、順口一咬,嘩!果皮雖然有點粗糙,但是果肉清爽可口。石雕小沙彌,也為寬廣的庭園景觀,增加注目焦點,在知客法師的強力推薦下,可以騎腳踏車或是徒步繞湖,今晚養好體力,明天開始繞湖活動。

與大眾一起在齋堂用過早餐後,迫不及待選腳踏車,去繞湖一周,一路上炫紅的各種楓葉,鋪天蓋地而來;本栖湖如果說它美,並不足已描述,因為它有多變、多樣的條件,當天早上天氣極佳,蔚藍晴空襯托下,你會瞧見日正居中在富士山,一會白雲縈繞群山,讓你雙眼聚焦,一刻都不想離開它。本栖湖除了周圍環境迷人,更有一個特點是寧靜,大美無言,這就是本栖湖魅力所在。

神龍潛湖 守護正法長存

本栖湖是富士山北麓的一湖,為富士五湖之一,也是最深的一湖,湖面海拔高度九百公尺,水深有一百三十八米。

本栖湖有一則動人的救世傳說,相傳在三百年前,靈氣的本栖湖底,住著一條神龍在深水中潛修,一天神龍突然浮出水平面,告訴本栖湖附近的老百姓,火山快要爆發,請大家趕快躲到後山去,老百姓承蒙神龍的慈悲指引,避過此百年大劫難,為紀念此神跡救世,故取名本栖 。

我靜靜聽完當家如愷法師,講述後,佛教相信這五濁惡世,是六道眾生是並存的,只是彼此的形體和能量不一樣,生存模式相互不干擾,要有緣分此才能交會;神龍是佛教的護法,也是正法守護者。

置身華嚴境 光明無量

本栖寺院內最亮眼是華藏寶殿,那是大師的智慧,給本栖寺最大的一分禮物,殿內四周以銅字鑲嵌《華嚴經》,中心設有一塔,四個塔面第一層供奉五方佛,第二層供奉三寶佛,最高層以釋迦牟尼佛為教主,以多至一,重重疊疊,真實展現出華嚴的思想中心,一法之中了一切法,一行之中具一切行。如果你不趕時間,可以念佛繞塔,你也可以看經慢讀,或隨你心意,擷取其中一句經文,細細思惟其中意涵,讓自己置身在一切華嚴境中,光明無量,遍照大千。

本栖寺整體建築,皆是清水模外牆,在群山環抱裡,特別顯得樸實無華,低調寧靜。在住宿方面,可以提供近三百人同時掛單,無論是大型會議、禪修靜坐、會務活動、戶外教學、團體朝山都可以容納。近期有很多發心義工,經常台日兩地往返,平日在道場參與各項出坡做務,除了增福增慧,也親近零汙染的大自然,在忙碌日子中,找到一個休閒又修行的好地方,何嘗不是一種自在解脫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