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陽關無故人

文/依空法師 |2020.02.23
2273觀看次
字級

文/依空法師

蘇東坡在〈書摩詰藍田煙雨圖〉中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最能傳神道出王維在詩、文、書、畫等方面的成就。明朝顧起經盛讚王維為玄肅以下詩人中最傑出者,宋明以來的文學評議諸家都認為唐代詩人除李白、杜甫之外,王維算是第一人了。

王維除了是一位頭角崢嶸的詩人之外,更是一位精通音律的音樂家。《舊唐書》本傳載:「人有得《奏樂圖》,不知其名。維視之曰:『〈霓裳〉第三疊第一拍也。』好事者集樂工按之,一無差,咸服其精思。」開元年間,各種藝術盛行,玄宗雅好音樂歌舞,當時最流行的曲子就是〈霓裳羽衣曲〉,王維對此曲的節拍非常熟諳,一眼就能辨別,可見其音樂造詣之精深。王維把音樂和詩歌結合在一起,使他的詩歌充滿音樂的旋律美感,成為他個人突出的作品風格。如他的詩〈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寫出靜中有聲、暗中有光的惝怳迷離的意象,把握住了空山人語響和深林入返照的幽靜世界,顯示了王維身為音樂家和畫家,對於聲音和色彩的細緻觀察特質。他的〈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是當時社會盛行的著名詩歌,為梨園弟子傳唱的歌詞之一,詞淺情摯,聲情並茂。經樂工譜曲後,更廣被時人所吟詠。傳說李龜年避安史之亂於江南時,曾於湘中採訪使的筵席上演唱此曲,座中聞者無不悽惻動容。

王維詩篇中結合詩樂美學的代表作品,首推他的〈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首描寫天下人一種最普遍性的離別之情,後來被譜入樂府,當作送別曲,並把末句「西出陽關無故人」反覆重疊歌唱,表離情依依,稱為〈陽關三疊〉,又稱〈渭城曲〉,千古傳唱至今,歷久不歇。

王維一生精音律,工草隸,能詩善畫。《舊唐書》本傳說他:「書畫特臻其妙,筆蹤措思,參於造化,而創意經圖,即有所缺,如山水平遠,雲峰石色,絕迹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新唐書》說他:「工草隸,善畫,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後人推崇王維為南宗山水畫的鼻祖,始創水墨、皴染的畫法,其代表作《輞川圖》後人視為神品,可惜作品多數佚失。王維曾自詡:「宿世謬詞客,前身應畫師。」可見他對於繪畫藝術是頗為自負的。王維是集詩人、音樂家、畫家、書法家成就於一身的全方位藝術家,而最為後人讚譽的是他在詩學創作上的偉大貢獻,尤其是他的山水田園詩。

詩歌發展至盛唐已臻成熟燦爛,各種體裁並行,而王維則更是諸體兼備,不論五七言歌行、古體詩、近體詩、五七言律詩、絕句,乃至騷體、齊梁小詩,無不創作自由,均有可誦名篇傳世。其送別詩、邊塞詩、田園詩、山水詩,皆卓然有成,表現其沖澹、幽遠、空靈、自然的美學特質。

中國詩學發展至六朝,產生陶淵明的田園詩派,以及謝靈運的山水詩派,王維綜合陶謝二派,開創出山水田園詩的自然詩派獨特風格。王維以前的詩人大多描繪南方的山水,王維則吸收了南方山水詩比興寄託的藝術表現,開闢北方山水田園的新境界,結合北方雄渾壯麗與南方清新自然的風格,實現魏晉風骨與齊梁辭采交融的藝術理想。

──摘自《不只中國文學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