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 山色 無非清淨身

文/慧昭法師 |2020.02.23
3105觀看次
字級
阿爾卑斯山 圖/慧昭法師
紅富士山 圖/慧昭法師
金剛山 圖/慧昭法師
阿爾卑斯山 圖/慧昭法師
石頭山 圖/慧昭法師
白沙山 圖/慧昭法師
沙巴神山圖/慧昭法師

文/慧昭法師

在我出家前即從事攝影工作,工作之餘常到台灣各大名山拍照,如玉山、合歡山、雪山、阿里山等;出家後,到世界各地弘法,弘法之餘,也會到當地名山拍攝,如日本的富士山、韓國的金剛山、歐洲的阿爾卑斯山、馬來西亞的沙巴神山、澳洲的白沙山、石頭山等,每座山各有其不同風貌與特色!

俗話:可遇不可求!佛教也說凡事隨緣!如日本紅富士山的拍攝因緣,是2012年跟隨家師星雲大師到日本本栖寺三皈五戒,戒會圓滿後,騎著腳踏車去環湖攝影,想不到竟然能夠拍到難得一見的紅富士山,聽說看到「紅富士山」的人,將來都會大富大貴!而韓國金剛山是2013年代表常住到首爾參加佛誕節提燈大會,主辦單位帶我們到江源道、金剛山等地參訪時所攝。

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則是2018年到法國支援短期出家、在家五戒菩薩戒,戒會圓滿後,常住慈悲讓我們有因緣登上4千多公尺的白朗峰。所謂「登泰山而小天下」,登上了白朗峰才知道自己有多麼渺小!

馬來西亞第一高峰沙巴神山,則是2018年到新馬弘法的第一站,到了沙巴,午餐後,當地信眾即開車帶我到最神秘的沙巴神山!上神山時,沿途下大雨,有些路段甚至伸手不見五指,到了晚上睡覺時,仍然持續著!想不到隔天一早起床,雨竟然停了,而且還出太陽呢!我趕緊拿起手機獵取最佳鏡頭,半小時不到,一大片的雲露又來了,神秘的神山又消失於雲霧當中!

從古至今,佛門會以山川來說法及譬喻,如蘇東坡,其佛教詩句,即以山川來加以詮釋,如: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見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未消;

及至歸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蘇東坡這3首詩,是他遊歷廬山時所作,也是他用來說明人生體悟所經歷的3個層次。

第一個階段:人們迷時,時常以主觀的角度觀察現象,其所看到的往往是片面、主觀、表面的,難以認清事物的全貌;第二個階段:人們從迷到悟,體會到「道無處不在」,一切都很平常;第三個階段是說悟道者的純熟,一個悟道者,聽見溪聲,有如聽到佛在說法,看見山色,有如看見佛的法身。

古德:法身遍一切處,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的確,法身遍一切處,一切所見皆法身,既然如此,那宇宙所有一切日月星辰、山川水色、花草樹木等,無非都是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的展現!

感謝一切因緣的成就,我也把自己隨手拍攝的一些作品,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欣賞後,也能從中悟到一點消息,並且能夠找回自己的清淨本性!

慧昭法師

現為佛光山副住持、佛光山男眾學部院長。攝影藝術含藏許多佛法,亦有弘法度眾之功,慧昭法師在出家前即從事攝影工作,出家後更隨弘法因緣雲水拍攝,其作品曾於佛光山屏東講堂舉辦之攝影展「自然.禪心.生命」展出,著有《金剛經的理論與修行法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