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閱讀】 一則故事 一個道理 演繹《人間佛陀漫畫系列》

文/佛光文化編輯部 |2020.02.23
2112觀看次
字級
人間佛陀漫畫系列 圖/佛光文化編輯部

文/佛光文化編輯部

那一天,我姪女來佛光山,我送她一套《人間佛陀漫畫系列》。一個小時之後她跟我說:「我已經看完一本,太扯了,第一篇太扯了,難陀已經結婚了,佛陀怎麼可以逼他出家,還帶他去……」我理解她的心情,靜靜地聽她說完,隨後我們討論了很久……她從不接受到接受到認同,最後說要買一套送給她的朋友,這過程和難陀「被逼」出家,到最後「心甘情願」出家,有異曲同工之妙。佛陀懂因緣,他知道難陀出家的因緣到了……。

《人間佛陀漫畫系列》全套五冊,一至四冊內容改編自星雲大師著《佛教叢書.佛陀》,由漫畫家度魯、黃耀傑、陳漢明編繪,內容是佛陀成道後行化的故事,與一般描繪佛陀一生的漫畫不同。第五冊內容精選世界各國有關佛陀一生的藝術作品,配上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佛陀的一生。

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漫畫是打發時間的娛樂讀物、不入流的、給兒童看的」這種觀點已經落伍。想像、創意、圖像敘事俱佳的漫畫,可以教讀者很多事……

記得編輯過程中,每當看到漫畫家的作品,內容如果與原著描述不符,心中的糾結,如人飲水。記得那天看到〈懾服狂象〉的完稿,心中憂喜參半,喜的是畫面精采,分鏡到位,無懈可擊;憂的是,依原著應該是「……」。

我忍不住打電話給畫家:「我們已經討論過幾次,你還是沒改……。」畫家說:「這是漫畫,我必須透過……去營造戲劇張力,幫助讀者理解內容,這是撼動讀者心靈的一種動力表現。」我低頭再看畫稿,畫得還真是精采……。

放下電話,我腦海中浮現了另外一篇〈修行如彈琴〉,文中提到,二十億耳出家後,夜以繼日勤於修行,還是不能開悟,他很氣餒,想還俗回家。佛陀知道後,到二十億耳修行的地方,佛陀知道他還沒出家以前喜歡彈琴,於是告訴他:「琴弦調得太鬆或太緊,都彈不出美妙的音聲。」是呀,想想,每次看到漫畫稿,劇情如果平鋪直敘沒波瀾,心中不免嘀咕:「無趣!」若故事鋪陳高潮迭起,分鏡起承轉合引人入勝,又擔心:「這樣畫佛陀的故事可以嗎?」

廚師用心加入的調味料,是為了讓食物更美味。畫家用心鋪排的劇情,是為了帶領讀者回歸佛陀時代,領受佛陀的教誨。

佛陀行化事蹟的流傳,至今已經二千六百多年,記載的經典不勝枚舉,情節不一,要依據哪一個版本?和畫家一來一往的討論、溝通,「不偏離主題」,是我們的共識。

隱藏於故事後的

距今二千六百多年前,佛陀出生在「人」間,成佛在「人」間,佛陀是人,不是神。「人」間的佛陀到底長什麼模樣……

為了讓漫畫家度魯參考佛陀的「長相」,我找了世界各地精美的「佛像」,有雕塑,有繪畫,有刺繡。給了這些經典之作,我滿心期待「佛陀的造型」。日子在等待中過去,畫家終於傳來了,佛陀或坐或立,有正面,有側面,還有背面,我細細看,慢慢瞧,怎麼會是這模樣?再回頭看看我傳給他「莊嚴」的佛像,為什麼會差這麼多。

我把看到的感覺告訴畫家,他淡淡地說了一句:「我畫的不是雕像,也不是畫像,是真實的佛陀,他會笑,會張眼看人……」我說:「是呀!我們要的也是真實的『人間佛陀』啊!」我不能接受,畫家也不願妥協,你來我往,得不到共識,只好請畫家先分鏡。

有一天,漫畫家來高雄佛光山,我帶他去佛陀紀念館參觀展覽,當他看到《造像量度經》,眼睛為之一亮。他「研究」了很久之後,說:「原來畫佛像有著這般嚴格的尺度,我畫的佛陀,和這部經說的一樣。」當下我若有所悟,想到每一次我們討論「佛陀」的造型,畫家堅持不改的就是比例和結構,而這部經說的就是,造佛、菩薩像的比例、尺寸等標準。

心領神會是神通

佛陀是人,不是神……,眼看著人間佛陀漫畫系列第三冊《更少得更多》就要完成了,漫畫家耀傑突然問我:「為什麼這本書每一則故事都有佛陀顯現神通的事蹟?」經他這麼一問,我認真地回想了一下故事內容,真的有耶,但是我一直以來都不認為佛陀是在顯現神通啊!為什麼?

我開始認真思考「神通」這一件事,遇到難題,第一個想到的是找「星雲大師怎麼說」。

大師說:「根據經上的記載,所謂神通是修持禪定之後,而得到的一種超乎尋常、無礙自在的不可思議力量……神通是人類經驗的累積,是智慧的呈現,是潛能不斷開發的超絕運用。」大師又說:「神通是一切眾生本具的,但是現在我等眾生為何什麼樣的神通也沒有?這是由於我們有煩惱分別,心散亂,本具的神通顯現不出來。」大師再說:「具有神通並不一定擁有幸福,只有道德、慈悲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

漫畫家耀傑人在大陸,我們的溝通靠微信,我將「神通」的本來面目傳給了他,他迅速回了一個「讚」,我心領神會,會心一笑,用微信連繫,不就是「神足通」嗎?

書名《更少得更多》,一般人認為不合理,但書中一篇〈粒米勝須彌〉,佛陀以譬喻說明更「少」得更「多」之間的巧妙。這一套漫畫蘊藏的力量有「多」「少」?不可思,不可議。

經典閱讀

《人間佛陀漫畫系列》全套五冊,一至四冊內容改編自星雲大師著《佛教叢書.佛陀》,由漫畫家度魯、黃耀傑、陳漢明編繪,內容是佛陀成道後行化的故事,與一般描繪佛陀一生的漫畫不同。第五冊內容精選世界各國有關佛陀一生的藝術作品,配上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佛陀的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