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掌握眉角上 家人開心出遊趣

文/林果 |2020.02.22
2569觀看次
字級
果媽和女兒們一起到全世界趴趴走。圖/林果
九曲河好美呀,女兒,謝謝妳們帶我來。圖/林果
退休後的生活,跟著女兒到處跑,反而過得更充實了。圖/林果
哇,我終於親眼看到巴黎鐵塔了,好險當初有鼓起勇氣答應和女兒自助旅行。圖/林果
和家人一起,哪裡都好玩,都是幸福的回憶。圖/林果
入境隨俗,既然跟著年輕人出門,就學著體驗,看看年輕人的旅行方式吧。圖/林果
旅行不一定要趕行程,慢慢散步,觀察當地人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收獲。圖/林果

文/林果

和長輩共同出遊是美事嗎?若是抱著「帶長輩」出遊的想法來規畫,最後晚輩可能落得吃力不討好,但如果長輩老是「怕給晚輩添麻煩」,總是不把真正的想法說出來,最後很可能會委屈求全,覺得白花錢又不好玩……

我平日熱愛自助旅行,也出了幾本旅遊書,其間曾和長輩同遊十年,最大的感想是:一趟快樂的旅行,絕不是只靠年輕人的努力,而是長輩和晚輩一起合作才能促成,以下且分享我們家這十年來,一起經歷、學習的「眉眉角角」,希望大家都能全家人一起幸福去旅行。

在果媽(家母)六十大壽時,我們全家人終於有了第一次國外自助旅行的經驗,當時果媽的身體狀況尚佳,因此在安排行程時,我完全沒有想到要考慮她的需求,直到第二次的歐洲之旅,因為旅程長達九十天,且果媽的體力也隨著年齡開始出現變化,讓這趟旅程一開始就充滿著爭吵和協調,當下我才意識到:啊,原來我是如此的不了解媽媽呀。

還好,吵歸吵,我們母女三人始終沒有放棄,拚命的想出完美的方案,可以同時滿足三個人的需要,一起快樂的完成這趟旅行。到現在,我們已經一起旅行十年了,這十年來,身為主要旅行規畫者的我,從一個拚命省錢的苛刻女兒,成長為努力帶給家人美好回憶的旅行規畫者,這都歸功於果媽和果姊的不離不棄。

以下就來「解析」長輩和晚輩溝通時必須注意的關鍵句,以免因為事前溝通不夠仔細,彼此理解有落差,真正成行時一路爭吵不斷,或少數一兩人隱忍配合,破壞了甜美的旅遊共處時光。

㈠「都可以」是真的都可以嗎?

規畫行程時,每次問果媽意見,我最怕聽到她跟我說:「都可以。」因為,就算出門前她說「都可以」,到了現場卻會一直說「我不要」,讓我千辛萬苦安排的行程全部被打亂。到後來,不但不是大團圓的結局,甚至發生雞飛狗跳的緊急狀況。

經過多次溝通,果媽逐漸了解:「長輩千萬不要覺得怕麻煩孩子,不好意思說出自己真實的需求。旅行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事前要多溝通討論,才能做最好的選擇和安排。」如今出門前,果媽已懂得多說「我想要」,出門後才多說「都可以」。

㈡ 行程有備案,臨危不慌亂

旅行中的每一天,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但可不能因此就完全不計畫。我常用幾種行程分類,有效提升行程順暢度和舒適度。

.晴天雨天的行程備案

風光明媚的好天氣,就安排走戶外和美景行程,拍美美照片。遇到下雨天也別沮喪,去逛博物館最好了,溫暖又不潮溼,不用淒風苦雨,減少體力消秏。無論晴天雨天,都是最佳旅遊天。

.媽媽感興趣和沒興趣的行程備案

超過一個星期以上的旅行日期時,我們家會設有「媽媽放假日」,讓果媽可以選擇在家休息一天。這時我和果姊就會去參觀果媽沒興趣的行程。長輩可以藉此休息一天,孩子也能擁有適度的自由,一舉兩得。

. 「高強度」和「低強度」行程交錯

衡量需要的體力、腿力,將這兩種日程穿插安排,才不會一下子累得東倒西歪,一下子又太過鬆散無聊。

.終極無敵「行程備案」

與其規畫「萬無一失的行程準備」,不如給自己「樂觀正向的心理準備」。無論發什麼事,也打不倒充滿快樂的一顆心,同時能因地制宜找到出遊趣事。

㈢ 迷路很正常,不用太焦慮

在異國街頭迷路時,拿出地圖開始查看,努力辨認方向,這時身旁的家人卻漸漸開始不耐煩、不安,甚至開始不停焦慮的拋出各種問題:我們現在在哪裡?還要走多久?現在要找什麼?為什麼不問人?你到底知不知道路?問到讓負責找路的人只想朝天大喊一聲:停。

其實,任何人出遊,首先都要有正確認知:迷路是旅行的一部分。

初到一個陌生城市,會迷路是「很正常」的事。這時候比較好的做法是,找路的人可以告知家人:「請幫忙找地鐵站。」「請幫忙找某某指標牌。」讓家人有事可做,就不會一直焦慮發問,還能成為助力小幫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