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漢疫情 升至2級

 |2020.01.24
3214觀看次
字級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加溫影響,昨天到南門中繼市場採買年貨的民眾,多戴著口罩。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疫情蔓延,武漢封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疫情等級提升至第2級,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並拉高防疫作為,將全面調查陸港澳返台旅客旅遊史,2周內去過武漢又有症狀者,必須進一步檢查,若符合通報定義,就要隔離。

陳時中表示,提升疫情等級,並非疫情變得更險峻,而是因應武漢封城、中國大陸疫情擴散,外界壓力持續上升,認為目前僅針對武漢直航航班的檢疫作為,不足以因應,因此將疫情等級提升到第2級。

陳時中表示,疫情等級提升後,所有從陸港澳回來的旅客都要填寫健康聲明書,如果14天內有武漢旅遊史,但沒有症狀,建議採取自主健康管理,並啟動鄰里健康關懷,包括電話或親自登門拜訪,第一時間持續掌握健康狀況變化,關懷14天才能解除。

未誠實填寫 最高罰15萬

同時,若陸港澳旅客14天內有武漢旅遊史,有發燒且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現肺炎,這樣就符合目前通報定義,要立刻送到醫院隔離。健康聲明書如果未誠實填寫,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規定,可處罰1萬到15萬元。

針對武漢市全面停止交通運輸,台商可能滯留武漢,移民署國境大隊將查驗大陸地區人民入境證,如發現居住地或原居住地為武漢者,一律拒絕入境;也通知各航空公司啟程地檢查入境證時,由地勤人員檢查入台證原居住地或出生地欄位,若入台證該欄位空白未填,則必須出示大陸身分證,居住地為「湖北省武漢市」者,不准登機來台。

陸委會法政處長蔡政儒表示,根據統計,在武漢工作台商約2千人,從放假就陸續返台,目前滯留人數不清楚。海基會和台商協會已提醒武漢台商做好防護措施。陳時中表示,台灣的健康人權是受到保護的,停留在武漢的台商若想回台,可尋求陸委會協助,若有任何措施,會盡量幫忙。蔡政儒表示,目前還沒有台商聯繫表示需要協助,只有一位台商家屬來電詢問武漢台商的返台狀況。

戴好外科口罩 足以因應

陳時中強調,醫院已經動起來,物資也整備,口罩一定夠,呼籲民眾沒有必要使用N95口罩,一般外科口罩只要戴好密合,就足以因應,也不能忽略勤洗手。

陳時中也提醒,這兩天假訊息充斥,民眾關切疫情時,應以指揮中心公布的疫情資料為準,防疫如作戰,請民眾配合。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去年底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的登機檢疫,至今共檢疫4625名旅客及機組員。截至22日,共通報65名疑似個案,第1例境外移入的確診病例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10名已排除、1名確診、54名隔離檢驗中。與第一例病例有關的46名接觸者,1人有輕微咳嗽無發燒,其餘無異常。

針對沒有症狀的返台者,將透過電話進行健康關懷,追蹤其是否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或呼吸急促等,目前預估需要追蹤的可能有3、4千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