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山芙蓉與孔雀青蛺蝶

文/ 琹 川 |2020.01.21
2681觀看次
字級
一季一季的更迭 一樹一樹的花開 如妳是蝶 芙蓉樹下靜靜徘徊 細聽每一朵花落的聲音 絢麗羽翅輕染歲月斑駁 停駐在時間的圓心 等候再次破蛹而出的高飛 圖/琹川
孔雀青蛺蝶 圖/琹川
山芙蓉 圖/琹川

文/ 琹川

一季一季的更迭

一樹一樹的花開

如妳是蝶

芙蓉樹下靜靜徘徊

細聽每一朵花落的聲音

絢麗羽翅輕染歲月斑駁

停駐在時間的圓心

等候再次破蛹而出的高飛

季節總愛在山間小徑鋪換不同花色的織巾,遍撒金黃小毬的相思花、葛藤紫花如夢、潔白山茶與紅葉的絕美構圖……時序入冬,青楓尚未轉紅,屋後那一排山芙蓉成了最引人的風景,總愛漫步其間,一棵棵的花樹在流漾的陽光裡,交織出人間靜好的詩句。

清晨,山芙蓉閉合的桃紅花苞,自沉眠中逐漸醒轉,伸伸懶腰一瓣瓣地舒展開來,那白色的花朵到了中午時輕染粉紅,及近傍晚顏色又漸深,之後再次合閉為桃紅色,花的壽命只一朝夕,卻因一日三變,而有「三醉芙蓉」之稱;又開花期為眾芳搖落之秋冬,亦有「拒霜」之美名。已開盡合起的山芙蓉花朵,像一個個的句點,掉落的方式很直接,咚咚地敲在大地上,望著樹下鋪陳的落花,那滾落的音符,是否也譜出了一首歌?

入冬山野並不寂寞,蓼花、油點草、蘆葦、高粱泡、紫蘇、蛇葡萄、東風草、山澤蘭……它們安靜無爭地在路旁山坡上各自開花結實。陽光如此燦爛,我往山芙蓉花徑走去,忍不住花樹下駐足,抬頭仰望藍天裡一朵朵清雅的笑靨,紛紛朝我綻放;我感受到陽光流過臉頰的暖,金箔般在樹上閃爍著;我聽到花朵之間的耳語,那純真愉悅的容顏與輕巧的笑聲;我彷彿聞到散溢空中縷縷的清香,我的心盛滿了無以言喻的歡悅,在這爛縵的山間早晨。

忽然一隻孔雀青蛺蝶闖入了我的眼簾,牠靜靜地在芙蓉樹下的草叢間低飛,大多時候只是棲止不動,後翅上那亮麗的藍,是裁自天空抑或大海?稚趣的八枚眼紋靜靜地鑲在前後翅端,彷彿圖繪般極為出色。牠如此靜定,牠在沉思什麼?牠從何處飛來?又將飛往何方?同伴們都哪兒去了?牠忘了已是冬天了嗎?有太多的問號在我心底升起!我輕輕地將牠放在手上,牠似乎也不驚惶掙扎,就這般安靜地停在我手中。我讚嘆地審視牠美麗的蝶翼,發現波浪型的末端有一些破損,想必歷盡了滄桑吧!畢竟已經冬了,難怪牠如此沉默與疲憊,即使棲在我手上也不飛走,我無法詮釋眼前的情景,大概是美麗與哀愁的化身吧!

那景象令我想起高中時期,青春少女為了貪看嘉南平原上的落日美景,寧願坐火車天天通勤。某日黃昏在下車的月台盡頭,瞥見斜坡上棲停著一隻蝴蝶,靜止不動。「我俯身捻起,只見牠掙扎撲動了幾下又停止了,藉著微光細察,深褐色的翅膀上有著寶藍、鵝黃、墨綠等彩繪圖案,是一隻美麗的蝴蝶呢!我試著將牠放飛於天空,期待輕盈的倩影再度展翅翩飛,豈知牠竟又跌落了下來,是太倦了,不願再四處飄遊,或者只是眷戀黃昏裡這一處寧謐靜美之地……」

這是年輕時浪漫的想法,而今望著手中同樣疲憊的蝴蝶,我輕輕的對牠說:「累了嗎?去吧!你此生的責任已了,去尋找一處芳草好好長眠吧!」孔雀青蛺蝶似乎聽懂了我的話,牠拍動了一下翅膀,過了一會兒,終於使盡最後的力氣蹣跚飛起,消失於不遠處的下坡地。

我忍不住走近探看,叢生的野草間已不見任何蝶影,恍如一夢。親愛的T,此刻的我,對於弘一法師最後寫下的「悲欣交集」四個字,似乎也能有一些些的領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