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髮族上健身房 運動話家常 放鬆身心

 |2020.01.21
1310觀看次
字級
愈來愈多日本長者為了健康開始運動,健身房也推出相關課程。圖/法新社
愈來愈多日本長者為了健康開始運動,健身房也推出相關課程。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般而言,健身房是年輕人的聚集地。然而,愈來愈多日本長者開始固定去健身房。他們不見得是去運動,更多時候是去泡澡和閒聊,一些連鎖健身房看準這個商機,除了專門為銀髮族設計相關課程,也引進一些休閒設施供長者使用。

十幾個年長男女早晨聚集在東京連鎖健身房「文藝復興」門口,一邊等待健身房營業,一邊聊起自己平常吃的藥和電視連續劇。等到十時健身房開始營業時,一名年長女人推著助行器路過,這群人便向她打招呼。

不久後,九十一歲的下平妙子也抵達健身房,一名比較年輕的女子協助她走上階梯,到達健身房門口,然後坐在附近的長凳上。下平每天都會來健身房,她說:「人們沒有再見到我時,表示我已離開人世。」

當健身房開始營業時,七十七歲的菊池邦子到更衣室換衣服,準備參加十時十五分的太極拳課。她都使用最底層的置物櫃。菊池指著她的輕微駝背說:「使用最上層的置物櫃對我來說很困難。」

許多健身房會員使用跑步機或游泳後都會泡澡,這是日本流傳數百年的放鬆方式。菊池某天在健身房花了數小時閒聊,沒有參加她要上的游泳課。她說:「我聊天聊到忘了時間,但我後來有自己去游泳。」

在近百分之三十人口超過六十五歲的日本,健身房未來可能主打太極拳課程、提供長時間開放的熱水浴池,以及讓不需要趕回公司進行商務會議的人享有許多社交活動。

歐巴桑健身房

有101 歲會員

日本女性的預期壽命是八十七歲,男性則是八十一歲,是世界上預期壽命最長的國家。日本人的健康壽命,也就是在完全健康狀態下生存的平均年數,大約比預期壽命少十年。

政府試圖控制醫療費用,正鼓勵民眾運動,並希望在二○四○年前將健康壽命延長三年。

女性專屬的連鎖健身房Curves最初在美國成立,客群鎖定忙碌的母親和職業女性。Curves在日本是業績成長最快的連鎖健身房之一,有八十五萬會員。日本人有時會將Curves稱為「歐巴桑」的健身房,Curves一名女發言人表示,日本會員平均年齡六十四歲,最老的會員則是一百零一歲,而這位一百零一歲的會員固定與年過七旬的女兒一起來健身房運動。

八十五歲的大澤彩子是Curves的活廣告,她說,五年前加入Curves會員,「我以前常摔倒,但自從開始運動後,過去幾年都沒再摔倒過,我不想臥床不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