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喝豆漿補鈣? 國健署:板豆腐最佳

楊旻芳 |2020.01.25
3706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編輯楊旻芳/報導】不喝牛奶的素食者或是乳糖不耐症者認為,喝豆漿最容易補充鈣質。不過,根據國民健康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紀錄,每百公克的黃豆(乾重)具有194毫克的鈣質,但做成豆漿之後因加工過程的流失,每百公克的豆漿鈣質僅剩14毫克,而等量的牛奶則有100毫克的鈣質。因此國民健康署指出,素食者補充鈣質的最佳來源是添加食用級石膏做成的豆製品。


圖/取自Freepik。

根據國健署「我的餐盤」建議,國人每天要攝取足夠的乳製品、約1.5到2杯做為主要鈣質來源。但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或對於非奶素者的素食者而言,因無法攝取乳製品,以致鈣質攝取不足。

不過,國健署也指出,對於素食者或不攝取乳製品的人來說,豆漿並非最好的鈣質來源,但如果是添加食用級石膏做成的豆製品,例如:板豆腐、豆干,鈣質含量就十分豐富,因為石膏為硫酸鈣,可提供許多鈣質。


圖/取自Freepik。

在吸收率方面,板豆腐可被人體利用的鈣質約有30-40%,與牛奶所含的鈣質吸收率並無差異,因此板豆腐可作為素食者等族群很好的鈣質來源。

國健署也提醒,對於吃豆類產品容易脹氣的族群,建議諮詢專業營養師,適量攝取營養補充品,來預防骨質疏鬆症。


圖/取自Freepik。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