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越南 雙龍灣三代遊

文/詹宇 |2019.12.07
2607觀看次
字級
陸龍灣。圖/詹宇
英雄島上俯瞰下龍灣。圖/詹宇
一家三代遊下龍灣。圖/詹宇
一家三代遊下龍灣。圖/詹宇
英雄島沙灘,祖孫同樂。圖/詹宇
寧平碧洞古寺是10世紀興建的古蹟。圖/詹宇

文/詹宇
今年暑假再次帶老媽走出國門,首次來到社會主義國家越南,還多了外甥子女兩名小兵來護駕。北越雙龍灣加河內是這趟三代旅遊的目的地,風景優美、CP值高(五天四夜不到兩萬元),航程三小時半,對年過八十的老人家也不至於太久。

因為團小,沒有領隊,飛抵河內後,由嫻熟華語的導遊先生接機,轉乘小巴前往SEN蓮花庭園餐廳享用自助午餐。餐廳菜色豐富、面積廣大、庭院華麗,但團體旅遊難免行程匆促,可惜無閒暇靜享美景盛宴。事實上,往後幾天近乎忘了餓的感覺,每餐都澎派到吃不完,看到剩餘的菜餚,真有點不惜福的罪惡感。

豔陽下觀海上石林

想要有世界級美景可看,得先過殺手級豔陽這關。第二天我們乘船出海,下龍灣的壯闊美景,榮登世界遺產果真名不虛傳,難怪007電影《明日帝國》曾在此拍攝。

下龍灣散落著千餘座獨立島嶼,蔚成海上石林奇觀。途中我們登上TI TOP island英雄島,步行到八十七公尺高的山頂涼亭展望最佳視野。TI TOP英雄島是紀念在一九六二年與胡志明一起登島的一名俄羅斯太空人Ghermann Ti Top。

島上有處月牙型的乾淨沙灘,下午我們在這裡悠游賞景、略消暑氣。沙灘的更衣室簡陋,但收費卻和國際級觀光景區有得比,於是請導遊出面議價,給了很大的折扣。離島後,再來點刺激的,導遊帶我們搭快艇狂飆,在平靜無浪的水面左擺右盪、過彎甩尾,想像這位開船如開飯的勇伯,也許打過越戰、閃過砲彈。

國民年輕充滿活力

隔天回到河內市區,午餐後自由行動。我們頂著豔陽走訪西湖、鎮國寺、巴亭廣場、一柱寺等熱門景點。高溫近四十度的河內市街景優美,但很不習慣太過「熱情」的喇叭聲。市區熙來攘往,放眼望去盡是年輕臉孔,越南五十四歲以下人口高達八成八,確實活力十足。

第四天上午來到著名的千年古剎──寧平碧洞古寺,建於十世紀的丁、黎朝時期。古寺包含「下廟」、「中廟」及「上廟」三間廟宇。古色古香、緊鄰山壁的三座廟全是以木頭卡榫、沒有釘子的木建築。親臨山林靈氣寶地的各國遊客眾多,阿嬤和外甥女留在下廟,我們輕聲慢行至上廟,登高遠眺田野風光與五樂山脈連成一氣,美不勝收。可惜這次不是自由行,不然與其住在市區高檔酒店,我更樂於選擇這種寧靜小村裡的民宿至少住一晚。

淳樸親情令人心動

古寺附近小販成排,一名秀氣少女用華語向我兜售風景明信片,女孩年齡看似與兒子相仿,我用台幣一百元買下三本,見她喜孜孜跑回家裡報帳,在外國觀光客面前,他們有著自然純樸的模樣。
此行成員的孩子改為兩外甥,幾乎全程跟著阿嬤,細心攙扶,配合度滿分。很喜歡他們一路上阿嬤阿嬤的呼叫,多了這個聲音,我很放心。他們從小由阿嬤幫忙照顧,嬤孫情多年來仍是親近。
午餐再次被餵飽後,陸龍灣,我們終於要來了!距離河內一○○多公里外的陸龍灣不算遠,但越南公路品質不優,我們小巴看似也舊,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有點難過。陸龍灣位於寧平省長安生態園區,堪稱內陸版的下龍灣,同樣是喀斯特地形,由一條曲折小河蜿蜒其中,遊客則乘坐手搖小船,貼近水面飽覽水下水上的翠綠風光。

陸龍灣的沉思想望

湖面水波不興,小船輕聲緩行,沿途端賞石灰岩奇景,偶見的山中廟宇,頗有「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的遺世獨立之美。清風徐徐暑氣盡消,在這裡,世界變得靜謐無比,人間苦樂凡念似乎成為不得冒進的雜音,我仍妄想著若能自己划著獨木舟或是下水泅浮,該是多麼奢華的享受。

陸龍灣也是電影《金剛:骷髏島》經典場景取景地,這裡沒有大金剛,山頭倒是有一堆獼猴等人餵養。小船幾次停靠洞邊山腳下,導遊拿香蕉讓我們餵食獼猴(不良示範),鄰船的外國導遊竟拿未拆封的巧克力丟向猴群,留下一包包垃圾在山壁,我的腦又管不住嘴,對他們喊了兩次「No garbage」,外國人充耳不聞,繼續他們的「猴戲」。我不禁用猴子的智商猜想,牠們看他們笑的樣子,怎麼和我們很像!

秀麗山水彌補傷痕

那「怵目驚心」的一幕不掃我的遊興,可惜,充滿仙氣的陸龍灣,俗客們僅能享有一個半小時的緣分,真希望時間能在此暫停。

雖然暑氣蒸人,但這五日天氣晴朗、空氣乾淨,為這如畫的美景添加更鮮明的彩度。下龍灣氣勢磅礡,陸龍灣鍾靈毓秀,歷史上飽受戰亂摧殘的越南,秀麗山水彷彿是上天的補償。雖然交通比台灣還亂,許多旅遊設施和素質也有待改善,但出國旅行本來就是體驗各國的文化和差異,不必自居文明富貴的高地,越南就像鄰家碧玉,清秀可人,旅遊心境貴在隨遇而安,美好行程永遠在自己的心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