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看不見的地下水危機

 |2019.11.08
2020觀看次
字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指出,依環保署一○四至一○八年公有掩埋場地下水監測資料,高雄、屏東、雲林、台南、新竹、桃園、台東等七縣市公有垃圾場地下水監測值的氨氮及總有機碳比率超出飲用水源水質標準,顯示汙染嚴重。其中,新竹超標最嚴重,香山區浸水衛生掩埋場地下水氨氮濃度超標三百八十四倍;其次為台南安南區,氨氮濃度為標準值的一百七十六倍。

第三為高雄市,地下水監測值的氨氮濃度是標準值的八十四倍。環保團體指出,旗山、內門、大寮、燕巢等垃圾掩埋場分別鄰近斷層,高屏溪是高雄的重要飲用水源,而旗山掩埋場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源保護區,對高屏溪造成威脅。

雲林、彰化、屏東等多個縣市仍抽取地下水做為自來水源,地下水若遭附近垃掩埋場汙染,不僅威脅居民飲用水安全,也危害農作物生長。不過,被點名水質遭汙染縣市均喊冤,表示自來水監測都在標準值範圍內,民眾不必恐慌。究竟事實如何,環保署應該進一步說明。

毒物專家表示,地下水氨濃度超標,可能導致魚群死亡,對人體影響相對較小。這些受汙染的地下水流入河川或農田,很可能造成不良影響。

垃圾掩埋場選址非常重要,如果距離飲用水水源、地下水或斷層帶太近,恐汙染民眾飲用水。近年來多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因選址不當,遭當地居民抗議而遭撤銷施工許可證。如台南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位於二仁溪上游、鄰近斷層帶,這樣的地理位置原本不應成為掩埋場,當地居民抗議不斷,今年初終於遭台南市政府撤銷施工許可。

許多廠商把廢棄物外包給廢棄物處理公司,多年前高雄市旗山的偏遠地區農地,曾遭不肖廢棄物處理公司把百萬噸轉爐石違法傾倒該地,大雨過後大量強鹼汙水流入農田,汙染農作物,引發當地居民提出檢舉。後來法院判決,違法傾倒事業廢棄物的業者應在限期內把這些轉爐石清除;截至目前為止,農田裡堆積如山的廢棄物仍未清理,汙染問題依然令居民提心吊膽。

公有掩埋場選址不當,引發地下水汙染問題只是冰山一角,而更多的民間企業違法傾倒有毒事業廢棄物問題更嚴重。從轉爐石遭違法棄置案例來看,即使法院判決確定,違法業者依然有恃無恐,這些廢棄物引發的威脅依然存在。

究竟民眾平時喝的水安全否?這回環保團體點名這七縣市公有垃圾掩埋場地下水監測值氨氮與總有機碳濃度超標,是否可能汙染自來水,依各縣市環保局回應,問題似乎不嚴重。由於這些監測資料是來自環保署,因此環保署有責任說明清楚,讓民眾真正能夠安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