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忽視脂肪肝 恐成肝癌

 |2019.10.21
10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隨著醫學的進步,過去號稱台灣國病的肝病—B、C病毒性肝炎已逐漸銷聲匿跡,然而罹患肝癌的人數並未大幅下降。醫師表示,台灣罹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人數不斷增加,有高達百分之三十三的民眾罹患脂肪肝,若長期忽視恐導致肝癌。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昨天在北醫大舉行年會,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對肥胖與脂肪肝疾病進展進行研討。

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葉明倫,分享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與減重議題,他表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就是非酗酒所引起的「脂肪肝」,導致肝功能指數異常,即因過重、肥胖等因素使脂肪堆積造成的肝臟危機;如三餐外食、攝取過多精緻、油炸、甜食等食物,加上長期久坐、少運動等因素所造成。

據統計,國人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有脂肪肝,且男性比例遠大於女性。

葉明倫說,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主要是因為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肝細胞裡面,進一步導致肝臟發炎,而肝臟長期發炎可能會導致肝硬化及後續併發症,而病患長期肝臟發炎下來就有較高機會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肝病三步曲」,依嚴重程度分為「肝炎、肝硬化、肝癌。」哪些人是高危險族群?葉明倫說,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年齡超過六十歲等族群,若同時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時,就可能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炎,需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脂肪肝的變化。若已嚴重到肝硬化時,除需就醫進一步檢查外,並應加強蔬菜與咖啡攝取;,並透過快走、慢跑等運動,助症狀減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