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水墨 黃山下

文/萍譚 |2019.10.19
2542觀看次
字級
黃山最美迎客松。圖/萍譚
貼壁攀登前行,既緊張又滿足。圖/萍譚
光明頂為黃山第二高峰,背景為最高的蓮花峰。圖/萍譚
奮力攀登黃山鎮山寶飛來 石。圖/萍譚

文/萍譚

來到峰峰相連的黃山,即便有懼高症也要想辦法攀登上去。經過貼壁前行、爬梯而上,終於站上高處看到水墨般的黃山景致,而暗夜一鼓作氣登峰觀日出,終於帶著滿足感完成不虛此行的暢遊黃山……

照旅行社的安排,登黃山行李要自行背負,我們團裡有八對夫妻外加我們四位熟女,在此情況下,我們決定僱請挑夫,減輕背包的重量,以利挑戰峽谷腳程,幸運的是,濛濛細雨讓我們見識到黃山四絕之首──雲海,心情輕鬆又愜意。

只見山峰在雲海中若隱若現,偶爾一陣風吹過,煙消霧散山頭矗立在前,忽而雲層快閃眼前一片白茫茫,大夥拿著手機拍個不停,急著想把眼前的美麗景象留駐腦海。

貼壁前行爬梯而上

西海大峽谷是從排雲亭一路直下至谷底的纜車站,全長約四公里多為陡降坡,整個景區開發耗費十餘年,可見其艱辛。所有階梯都是鑿壁開挖而成,甚至有些路段根本就可稱為空中步道,同學阿玲天生懼高症,幾乎都是雙手貼壁前行,連登山拐杖都無暇顧及,只能交由領隊保管。

下午攀登光明頂,此為黃山第二高峰,海拔一八六○米。明代普門和尚曾在頂上創建大悲院,現在其遺址上建有華東地區海拔最高的氣象站──黃山氣象站。因為格局開闊,日照久長,故名光明頂,是日出夕陽雲海的最佳觀賞點。話說,黃山鎮山之寶其實是「飛來石」,但由光明頂轉進飛來石,來回還要約一小時,豈能入寶山空手回?在我大力鼓吹下,半團團員冒雨前進,終得親眼目睹巨石,終覺不虛此行。

許是登黃山的亢奮,連續幾天輾轉難眠。凌晨三點看著窗外明月高掛,伴隨點點星光,雖然導遊說日出機率只有一半,我還是把室友嘉玲叫醒,抬著僵硬痠痛的腿,兩人躍躍欲試,不想放棄這最後看黃山日出的機會。半夜四點,我們摸黑出門,路上遇到一些志同道合者或老或少或男或女,大家興致盎然,在微亮的月色星光,伴著喘息聲慢慢前行。

守著日出眾皆驚呼

抵達光明頂才四點半,還來得及占個好位子等候五點八分的日出。時間越近人潮也變多,大夥盯著海面上從一個亮點到四、五個亮點連成一線……慢慢雲層散去,朝霞穿透金光四射,接著太陽慢慢露出海面,驚呼聲四起,果然是早起的人有福,看著天光漸亮,蓮花峰與天都峰清楚聳立眼前,我們帶著滿足的成就感,愉快下山,迫不及待跟團員分享這份額外的喜悅。

黃山第三天要走西海群峰中的「白雲景區」,黃山多奇松、怪石,而白雲區內更是觸目皆是。只是兩天下來,雙腿已經不聽使喚,導遊提醒登蓮花峰的難度十倍於峽谷,嚇得一半團員拔腿想逃,於是決定由領隊跟導遊兵分兩路,一隊登蓮花峰,另一隊轉進玉屏景區觀賞黃山最有名的迎客松。

雄偉壯觀的天都峰、蓮花峰、蓮蕊峰環伺在玉屏樓四周。遠近馳名的「迎客松」挺立在玉屏樓左側,右側則有「送客松」,樓後玉屏峰有眾多摩崖石刻。適逢當地考季結束又逢暑假,只見玉屏樓前攜家帶眷、男女老少人聲鼎沸,等待和迎客松拍照的遊客更是大排長龍。

山中資源得之不易

話說黃山整個景區環境受到全面保護,所有物資都是挑夫從山下徒步挑上山,沿途看到很多人雙肩挑著瓶裝水、食材、洗好的毛巾床單,甚至喝過的寶特瓶,因此黃山上餐廳桌上都寫著標語「你所吃的跟吃剩的,都要由挑夫運送……」,提醒遊客要發揮同理心,珍惜資源。

旅程結束前的最後一站是逛屯溪老街。被譽為「活動的清明上河圖」,老街是伴隨著徽商的發展而興起的。街道兩旁店家多為雙層磚木結構,清一色的徽派建築風格,透溢出一股濃郁的古風神韻。店內大多賣徽州特產如祈門紅茶、菊花茶……等,「徽墨」、「歙硯」更是琳琅滿目,「徽州四雕」(磚、木、石、竹)產品更是隨處可見。街口看到星巴克招牌,在新舊夾陳中更顯衝突矛盾的特色。

這趟旅行見證我們四十多年的同學情誼,在短暫六天的朝夕相處中,彼此更加了解、珍惜。我始終認為,旅行是唯一讓我花了錢,卻變得更富有的事物。大家不妨去旅行吧!人生從來就不該只停留一個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