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西洋銅版畫與中法戰爭(7-2) 台灣之役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9.10.18
3694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外海的法艦: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La Bombe」在台灣外海航行的圖畫,由於法軍封鎖失效,淡水又久攻不下,戰局陷入被動。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法艦攻占基隆: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攻占基隆港的圖畫。由於認識中國海軍能力有限,劉銘傳將防務重點放在淡水,未全力防守基隆,而是組織義軍在台北和基隆之間的山區,對法軍進行突擊。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法軍登陸台灣: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中法戰爭剪影,上方為法艦旗艦「Le Volta」,中間為基隆港及岸上中國農村,下方為登陸基隆的法軍官兵以及附近山區的台灣居民。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馬公的簡易葬禮:1885年,法國畫刊《Le Monde illustre》刊載孤拔病 逝後在澎湖舉行的臨時葬禮,孤拔的死亡影響了法軍官的士氣,更加深了 其厭戰的心理,幾乎人人歸心似箭。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告別孤拔:孤拔的畫像,1885年,法 國畫刊《L'illustration》以封面刊 轉這位主戰派的法艦司令以病逝澎湖 為終,象徵法國海外擴張的失利。儘 管孤拔的挫敗並未改變法國的殖民主 義思想,但卻預示了半世紀後法國勢 力在遠東的徹底覆敗。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孤拔病逝於馬公: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總司令孤拔病逝於馬公的圖畫,戰爭爆發時,孤拔在閩江口擊毀閩海艦隊,誤以為法國將輕易獲勝,未料隨後半年戰事膠著,孤拔率艦徘徊 於台灣海峽,戰略目標模糊,一籌莫展。1885年4月起,孤拔病魔纏身,同時還要指揮戰局,遂以操勞過度,病逝於法艦。圖中顯示法艦高級軍官圍在孤拔病床旁,神情嚴肅,其中一位以手覆面,萬分懊惱狀,十分生動。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法軍不宣而戰,在馬尾摧毀閩海艦隊並撤離閩江口後,希望藉此外交上逼迫清廷就範,不過此時清廷立場反而趨於強硬,嚴令沿海諸省加強備戰。1884年8月5日,法軍揭開攻台序幕。

法軍的意圖是占領北台灣的基隆和淡水(滬尾),同時分兩路攻占台北府城,並以此軍事勝利要求清廷割地賠款,以取得中國南方口岸租界地。26日,清廷正式對法宣戰。

10月1日,法國海軍將領孤拔率領遠東艦隊攻打基隆,摧毀砲台、占領市區,劉銘傳於是決定撤出基隆,同時將主力置於淡水,以期在淡水與法軍進行決戰。10月8日,法艦突破封鎖線,派陸戰隊登岸,奉命迎戰的漳州鎮總兵孫開華預設四路埋伏,先引敵上岸,再予強攻猛打,法軍未料中國軍隊的勇猛,一時陣勢大亂,死傷慘重,只能退回艦上。

這次戰鬥被稱為「滬尾大捷」,法軍的重大挫敗為國際所公認,甚至法國的報刊也報導法軍潰敗的過程。

1885年1月25日,法軍全線出擊,雙方在月眉山爆發激戰,儘管法軍最後占領獅球嶺,但因傷亡過鉅,已無力繼續推進。3月14日,重新整裝的法軍再次攻擊月眉山的中國防線,與曹志忠、劉朝枯部再度激戰,法軍一度追至基隆河北岸,但因中國軍民頑抗,法軍只好退回陣地。

從法軍砲擊基隆砲台以來,至今戰事已進行近半年,法軍始終未達成其戰略目標,反而受困於基隆、淡水兩地,死傷人數持續升高,官兵士氣低落,戰局繼續拖延,結局難料。

3月29日,孤拔改變作戰方針,撤出基隆,改為攻占澎湖。4月3日,法軍集中占領澎湖,卻無法有效封鎖台灣,反而受苦於當地流行的瘟疫。法軍持續有人病死,連孤拔本人也罹患赤痢,於6月11日去世。8月4日,法軍全數撤出澎湖,台灣戰役結束。

綜觀這場戰役,法軍明顯低估台灣軍民抵抗的決心與能力,法軍雖然掌控制海權,但陸戰方面力不從心,甚至還出現潰敗的慘況,最後損失了艦隊總司令孤拔。至於台灣軍民上下一心,成功抗擊了強大的敵人,名載青史。戰後清廷認識到台灣戰略價值的重要性,遂決定台灣建省,首任巡撫即為抗法名將劉銘傳。

孤拔病逝於馬公: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總司令孤拔病逝於馬公的圖畫,戰爭爆發時,孤拔在閩江口擊毀閩海艦隊,誤以為法國將輕易獲勝,未料隨後半年戰事膠著,孤拔率艦徘徊於台灣海峽,戰略目標模糊,一籌莫展。1885年4月起,孤拔病魔纏身,同時還要指揮戰局,遂以操勞過度,病逝於法艦。圖中顯示法艦高級軍官圍在孤拔病床旁,神情嚴肅,其中一位以手覆面,萬分懊惱狀,十分生動。

告別孤拔:孤拔的畫像,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以封面刊轉這位主戰派的法艦司令以病逝澎湖為終,象徵法國海外擴張的失利。儘管孤拔的挫敗並未改變法國的殖民主義思想,但卻預示了半世紀後法國勢力在遠東的徹底覆敗。

台灣外海的法艦: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La Bombe」在台灣外海航行的圖畫,由於法軍封鎖失效,淡水又久攻不下,戰局陷入被動。

法艦攻占基隆: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法艦攻占基隆港的圖畫。由於認識中國海軍能力有限,劉銘傳將防務重點放在淡水,未全力防守基隆,而是組織義軍在台北和基隆之間的山區,對法軍進行突擊。

法軍登陸台灣:1885年,法國畫刊《L'illustration》刊登中法戰爭剪影,上方為法艦旗艦「Le Volta」,中間為基隆港及岸上中國農村,下方為登陸基隆的法軍官兵以及附近山區的台灣居民。

馬公的簡易葬禮:1885年,法國畫刊《Le Monde illustre》刊載孤拔病逝後在澎湖舉行的臨時葬禮,孤拔的死亡影響了法軍官的士氣,更加深了其厭戰的心理,幾乎人人歸心似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