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 天水樂集的六條好漢

文/曹郁美 |2019.10.17
2148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一九八一年以「金韻獎」聞名的新格唱片人事震盪,其中一位製作人離職,那就是李壽全。他偕好友蘇來、靳鐵章、許乃勝(皆為詞曲創作人),以及唱紅〈龍的傳人〉的李建復、唱紅〈恰似你的溫柔〉的蔡琴加入,六人共組音樂工作室「天水樂集」,可惜出了兩張專輯即解散。這兩張分別是《柴拉可汗》與《一千個春天》,「四海」出版。

「海山」與「四海」別弄錯哦!海山出版了《民謠風》系列,四海出版了《天水樂集》系列。

為何「天水樂集」的壽命僅有一年餘?大致有以下幾個原因:

《柴拉可汗》屬於概念式專輯(Concept Album),是指所有樂曲全都圍繞相同主題,例如:披頭四於一九六七年發表的《派伯中士的寂寞芳心俱樂部樂團》即是。後來,鳳飛飛的《夏艷》也宣稱是概念式專輯,即圍繞著「夏天」這一主題。還有相信音樂發行的《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係邀請十組女歌手自選台灣天團五月天的十首歌重編、演繹、錄製而成;女、也合併在一起就是「她」字。

問題是,它產生一個模糊地帶:如何才算是「圍繞相同主題」?所以,後來認為「概念專輯」一詞的定義不並嚴謹。

《柴拉可汗》如何「概念」?它嚴謹否?我認為是肯定的。

本專輯故事背景設定在十一世紀的蒙古草原,共分七個段落:古城夢迴、序曲、塞外、柴拉可汗、別離、征戰、尾聲;整張專輯有音樂性、文學性、戲劇性。製作人李壽全、歌曲創作人靳鐵章、演唱人李建復以及編曲人陳揚,共同打造一個創意十足的專輯。問題是,樂迷接受嗎?反映在市場的銷售紀錄了嗎?答案是「沒有」,它得到勇於向傳統挑戰、叫好不叫座的評價,並且長久以來被奉為台灣樂壇「概念專輯」的經典。

正因為如此,在進行本專輯的宣傳時,廣播電視媒體無法接受長達十一分鐘、編曲精緻繁複的主題曲〈柴拉可汗〉,若是擷取片段播出,並無太大意義。再者,李建復、靳鐵章面臨兵役問題,無法跑宣傳行程;總結:現實與理想不能配合是最大遺憾。

結果李壽全轉進「滾石」與「飛碟」開創了新格局,蔡琴也在「飛碟」大紅,李建復出國讀書成了後來的科技精英,並擔任現在的中華音樂人協會理事長。許乃勝歌詞寫得好,如施孝榮唱的〈中華之愛〉、薛岳唱的〈機場〉皆出自他的手筆。我個人還偏愛蔡琴唱的〈謝幕曲〉,許乃勝作詞、蘇來作曲。「天水樂集」解散後有人調侃地說:他們果然「謝幕」去了。

現在要談談創作歌手靳鐵章。從他所寫的〈曠野寄情〉,李建復唱;〈漁唱〉,黃大城唱;〈樵歌〉,包美聖唱;〈天地一沙鷗〉,施孝榮唱;到「天水樂集」中的〈柴拉可汗〉、〈漁樵問答〉,李建復唱;可看出靳鐵章是個充滿中國田園氣息、大漠情懷的人。別忘了他後來的一首歌與田園、大漠無關,卻紅遍華語圈,那就是〈冬季到台北來看雨〉,孟庭葦唱。我曾經見到一位陸生寫出她來台的理由是:瞧瞧冬季台北下雨是啥感覺?

說到這裡我要追記一件事,那就是〈柴拉可汗〉這首歌。一開始它送至「新格」來,李壽全很珍愛它,並把靳的手寫簡譜工工整整地重謄一遍,收進檔案櫃。後來李壽全離職、李建復約滿未續約,這首〈柴拉可汗〉幾乎被遺忘。

一天,李壽全打電話給我,希望我影印他當年的手抄譜〈柴拉可汗〉給他,我照辦了,沒給公司知道。知道又怎樣?這首歌根本沒買下來,只是閒置在那裡,著作權仍屬靳鐵章。事實上即使版權屬於「新格」也無人可唱,因這是為李建復量身打造的呀。

「天水樂集」雖然功敗垂成,但這六條好漢成了日後打造華語歌曲的重要人物,怎能不記上一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