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素的蝙蝠】─ 台灣狐蝠

文/毛球(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2019.10.17
2347觀看次
字級

文/毛球(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

許多人對蝙蝠的印象就是與黑暗、陰濕、洞穴等做連結,當然也不少人莫須有的把邪惡與蝙蝠劃上等號。倒是在自己家中或周邊尋寶時,竟多多少少都還能發現蝙蝠所代表的福氣文化,像是春聯、門飾、磁盤、甚至家人珍藏的玉佩、玉器或者古物等。到底蝙蝠是怎麼樣的動物呢?為何對牠的觀點這麼兩極?

提到特別的哺乳類,蝙蝠總會被想到,因為倒立休息與飛行這可不是其他哺乳類都做得到的。身為哺乳動物中唯一的空姐與空少,當然就得要與眾不同,畢竟光是飛行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說了半天牠到底在哪?

奇怪為什麼很多人進去洞穴找蝙蝠都沒有發現台灣狐蝠?是因為太少了才被列入一級保育類嗎?如果有去過東南亞甚至澳洲的朋友可能有留意過,那邊常會發現一大群的狐蝠高高掛在樹上,甚至伸懶腰在做日光浴!台灣狐蝠是樹棲型蝙蝠,白天休息時會選擇隱蔽性高、安全的樹木做為棲所,或許曾經經歷過台灣人對牠的不友善,台灣狐蝠不像其他國家的狐蝠那麼容易的被觀察到。台灣狐蝠主要分布、活動的地方在平地,都跟人類的活動重疊,一些都市的景觀設計中的植栽,常把原生植物變成國外的樹種,或只為了人類欣賞的角度沒考量其他野生動物的需求;另外早期的溪流水泥化,讓原本溪流邊茂密的桑科榕屬植物大量減少,少了住的地方又少了食物,讓台灣狐蝠的生存岌岌可危。

不用超音波、也不吸血的蝙蝠

到底為什麼蝙蝠會與黑暗、陰濕、洞穴等聯想在一起?這次來認識台灣的一級保育類中唯一的蝙蝠—台灣狐蝠。牠與大家所知道的蝙蝠會發超音波這件事完全無關,狐蝠是不利用超音波的。牠們有著大大的眼睛,當然還有很不錯的嗅覺,利用視力來協助夜間飛行時的方位辨識,嗅覺可以帶牠找到好吃的食物。當然這美食不會是血,血液並不是很好的食物,沒煮熟的血液可能有很多的病毒,地球上目前哺乳動物中也只有在中南美洲有三種蝙蝠可以利用血液為食物。那擁有不錯視覺及嗅覺的狐蝠吃什麼?有些人會稱狐蝠牠為果蝠,沒錯,果實就是牠的主要食物。那台灣狐蝠會不會跟我們搶水果讓果民討厭?台灣狐蝠在台灣的分布目前所知從新北市、宜蘭、花蓮一直到台東,主要在東北部與東部近海的區域,這一區果樹比較少之外,牠們老早在台灣有人居住前就到台灣啦!那個沒有人類的時候的台灣根本沒有我們現在所謂的「水果」。

小作業 可以查一查喜歡吃的水果原生地是哪邊喔!

那牠們要吃什麼?在這些地方有很多原生的植物,其中有種「無花果」生物分類上屬桑科榕屬的稜果榕,就是牠們很喜歡的食物,也有其他的果實都是牠們可以享用的。當然植物的嫩葉、花粉、花蜜等等,也因為牠們是植食性蝙蝠,吃這些花粉、果實能夠更幫助植物的花粉傳播、種子散佈。最有名的蝙蝠傳粉植物就是榴槤、腰果,還有經濟價值非常高的龍蛇蘭。

台灣狐蝠是很可愛的蝙蝠,但卻沒有被大家好好愛惜,如果居住在東部,牠可能就會出現在住家、校園附近。台灣狐蝠的保育需要你我一起努力,給牠一棵可以提供牠住、提供牠食物的樹,只要有一人幫忙,牠就多一棵樹,只要一群人幫忙,牠就可以擁有一片森林。你願意一起參與並幫助台灣狐蝠嗎?在10月19、20號,台北市政府廣場前有「挺挺動物活動」,當天攜帶本版面報紙至「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攤位前即可兌換精美小禮物乙份(數量有限);10月26日為蝙蝠節,在台北市客家文化公園也將舉辦一系列的相關活動,歡迎前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