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未來】經濟衰退也有富足人生

文/肚肚魚兒 |2019.10.15
1682觀看次
字級

文/肚肚魚兒

只要做好準備,面對未來經濟大環境與退休金改革的不確定性,其實不用過於憂慮。

「沒有上班的一年多來,我並未感受到經濟壓力,每天運動養生、閱讀自己一直想看的書籍,甚至上個月剛完成一項願望清單:自助旅行攻頂日本富士山!因此我很感恩,覺得這是老天爺送我的一份大禮,只不過是以一個悲情的方式做包裝。」

因為健康因素,不得不在近中年時離職,至今已經一年多。最近和前同事吃飯,她原本很擔心我的經濟狀況,因此對我的這番言論感到非常驚訝。對於我一個只有十八年年資的平凡上班族,既然沒有萬貫家產,也沒有投資股匯市的翻倍財富,卻能夠經濟自由,感到非常好奇。

我跟朋友解釋,其實,我只是比一般人多了幾個能力:把錢存下來的能力,把錢變大的能力,還有把興趣變成「麵包」的能力!

第一個能力,我要真心感謝母親樸實身教的影響。在現在這個鼓勵消費、吹捧潮流的社會,從小因家中負債而過慣簡樸生活的我,非常清楚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的東西。因此,儘管同事們時常討論新出的手機、手錶、名牌包包、當季服飾鞋款或是換什麼車,我卻完全不感興趣!

除了有段時間因工作需要在外面租房子,我大多和家人同住;而除了搭公車、捷運的通勤費用與最便宜的手機月租方案之外,一個月只花幾百塊和朋友上館子或看一、兩次電影;其他的花費,只有上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如英語檢定與華語教學課程,和每年選定一個有興趣的國家旅遊,增廣自己的視野與見聞。仔細算下來,可以把薪水存下八成左右。

至於我所擁有的第二個能力,就是把錢變得很大。前陣子和一個在南部工作的朋友聊天,他告訴我,他在台北念研究所時,因為工作忙碌,花了好幾年才拿到研究所的文憑,私校學費加上每周的高鐵和旅社費用,總共花了一百萬。

我聽了以後非常訝異。估算了一下,我曾在工作幾年後留職停薪到英國念了一年的研究所,加上念書期間在英國旅遊,以及假期時搭廉價航空到附近國家自助旅遊,全部加起來也只花了一百萬左右。記得當時在英國上餐館吃一頓飯要十多英鎊,幾乎等於我一個禮拜的買菜錢;因此,我只有全班聚餐時才上餐館,自己煮菜不但豐富營養,還能享受下廚的樂趣。

我的第三個能力,就是把興趣變「麵包」。以前朋友曾笑我,花在旅遊或上課的錢都是看不到的,不像他們花在包包、衣鞋、手機、手錶或車子的錢,都是看得到、可以享用或展示的。以前的我,只是覺得把錢花在自己的興趣上面,自我成長與開拓視野,對人生是有意義的,而這一、兩年我才發現,原來,這其實是一種極有價值的投資!

因為自己在英國念過研究所,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好,也曾上過華語教學的課程,於是這一、兩年,開始收了一些台灣和外籍的家教學生,每星期輕鬆上個兩、三堂課,一個月幾千塊的收入,也夠自己日常零花了。

因此,我跟朋友分享自身經驗:「面對未來經濟大環境與退休金改革的不確定性,大家其實不用過於憂慮。只要能即早培養出這三種能力:把錢存下來的能力,把錢變大的能力,把興趣變麵包的能力。不管未來怎麼改變,都可以從容面對,活出精神富足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