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走在鋼索上的動態平衡─台灣的外交處境

文╱何振忠(資深媒體人) |2019.10.01
2102觀看次
字級

文╱何振忠(資深媒體人)

蔡總統政府在3年內斷交7國,尤其在5天內連斷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尤其令國人震撼。蔡政府反射性的指責都是中共打壓,以停損其選情,此言確實為真,但如果不究明其裡,則非全民之福。

我們回顧一下近4任總統的邦交國,李登輝總統時期由22增至29,李任內的兩岸政策仍有一張國統綱領當表皮,加上對外對內手段靈活,或有被批為金錢外交之嫌,但無論如何他讓我國的邦交國數呈現成長。

陳水扁總統時期由29減至23,雖有斷交,但起碼還建交了幾國。扁政府號稱烽火外交,四處衝撞點火,兩岸政策傾獨卻又說法模稜兩可,甚至說出「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等名言。

馬英九總統時期則由23略降至22,8年內最後斷了甘比亞;可是在馬時期台灣獲得免簽證國家數來到最高,超過100國,而且聯合國下的組織例如WHA、ICAO皆可參加,讓台灣仍存有實際活動空間,他主張的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到了蔡英文總統,3年多任內已斷了7國,沒有新建交國,讓我邦交國數僅剩15國,國安會甚至先「警告」選前可能再斷2國。

若認真追問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其實還真不好回答,勉強可說是「否定九二共識的維持現狀」,只是這個現狀,目前似乎已難維持。

蔡政府上下一致怒批中共打壓,這是百分之百的事實,甚至台灣全民都該同仇敵愾。中共的目的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自不待言,但何以每朝政府在外交上會有不同表現?

李登輝總統任內的外交部長錢復點出「兩岸是外交的上位政策」,此言不假。我們可以試著將美中台視為一個大三角形,民、國、共三黨視為一個小三角形去理解,台灣的尊嚴當然是前提,可是必須自知我們在內外這兩個三角形的地位,自忖實力後,才能審度我們的進退。

美國為什麼關心中美洲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與我斷交,因為中美洲諸國是美國的後門;美澳為什麼關心索羅門、吉里巴斯與中共建交,因為那是美澳在南太洋島鏈的重要基地。

在美中貿易大戰及兩岸氣氛緊張之下,台灣成了祭旗。當中共真要取我邦交國,美國除了一些口惠外,真的擋得住嗎?

民、國、共三黨的三角形更是一個弔詭的迴圈,兩岸關係緊張讓中共出手斷我邦交國以警示民進黨,民進黨順手操作為中共打壓反而「撿到槍」刺激選情,國民黨則至今手足無措,只能向兩黨虛弱的批判,進退失據,只會讓選情雪上加霜。

在國際間講究的除了實力原則,尤其以小事大更需要智慧。李偽裝、扁機巧、馬持穩,各自理出一套平衡兩岸與外交的對策。

蔡政府否定前朝套路,卻又提不出對策主張,在兩岸與外交的動態平衡上失衡,即使因此最後贏得了選舉,卻可能也為此輸掉了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