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

文/浮雲 |2019.09.22
1726觀看次
字級

文/浮雲

每到醫院關懷探視親友,看見躺臥在病塌上生病的人,尤其是較年長的女性,總是讓我想起我的媽媽,心裡隱隱作痛。母親四十九歲時因癌症往生,雖說往生是放下病苦解脫了,但一想起母親受病苦折磨的痛苦,捨不得的心情一直存在我心裡,到現在仍然無法釋懷。

也許是醫院的氛圍,在探視之後,記憶中那份溫情隨之由然而生,我想起媽媽的慈愛。讀小學的時候,我每天都能吃到媽媽做的愛心便當,還有水果和一瓶養樂多,同學們都很羨慕我,用餐時都會過來看看我媽幫我準備什麼飯菜,有時還會要求讓他們嘗嘗看,那樣的情景可想而知是多麼色香味俱全,美味可口啊!

媽媽剛住進醫院時,神智清楚,行動自如,還能談笑風生。後來病情漸漸的加重,尤其是開始做電療時,她的身子愈來愈虛弱,但她仍舊很堅強、很勇敢,雖然手臂吊著點滴,上廁所、盥洗都能自己來,她說自己來就可以了。看到這情景,我心裡是多麼的不捨和傷痛。

母親要做電療的時候,須坐醫院的接駁車才能到另一個院區做治療,整台接駁車上坐的全是罹患癌症的病人,因同時段一起做療程,所以病友彼此都認識,媽媽說:「車上的問候聲慢慢減少了,這表示那些病友有人往生,先去西方極樂世界了。」

或許媽媽也知道自己的病情愈來愈嚴重,開始對我交代一些事情,說不願意住進安寧病房、要放棄急救、不願讓人來探視……等等。而她漸漸的愈來愈瘦,瘦得只剩皮包骨,好像輕輕一碰就會骨折似的那麼不堪一擊。當她全身開始痠痛,醫生說就是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頭了,但我不忍心跟媽媽說出真實病情,只說那是因為躺太久,所以才會痠痛的,再請醫生開痠痛藥膏貼貼就沒問題。

之後,媽媽慢慢地陷入神智不清的狀態,會有自己伸手拔管之類的動作,並且還一直吵著要回家,她說要回家打掃整理屋子,因為媽媽很愛整潔,是有點小潔癖那種。也幾乎不外食,她喜歡自己做料理,所以媽媽手藝非常好,這點點滴滴的情景直至現在仍然令我懷念。

躺在病塌上,已經無法言語和活動的媽媽,當她吐血的那一刻,醫生告訴家屬說要準備送回家了。我看著媽媽流下了眼淚,就在這個時候,我整個情緒崩潰,因為媽媽真的要離開我們了。親情之間的生死分別,何嘗不是佛教所說的愛別離苦?

最近一次到醫院去探望阿姨時,想起前些日子,她還握著我的手,邀請我到她家去坐坐,現在卻已躺在病床上。昨晚第二次去探望,可能是在醫院待太久了,她一直想要回家,卻因為氣切緣故,說話無法很清楚,只能用肢體語言表達心意,例如:一直掀被子,還用力發聲說:「阮麥來轉(我要回家)!」這句話聽得我心頭愀結,都快哭了,卻只能強忍著心裡的難過,我用手指著自己的喉嚨哽咽對阿姨說:「還要等醫生看過確認後,已經可以自己吞嚥的時候才能回家哦……。」阿姨聽了點點頭,跟我們揮手再見。當下我深深體會到什麼是「世事無常」。

走出了醫院,我已不知不覺地淚流滿面,媽媽!好想您喔!您可安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