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連3凍 撥補435億

 |2019.09.19
13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昨天宣布十月起平均電價維持每度二點六二五三元不調整,是二○一七年新電價公式上路以來首次連三凍,台電合理利潤不足部分將由電價穩定準備餘額約四百三十五億元撥補。

經濟部昨天召開二○一九年第二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十月起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最終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吳志偉在會後記者會說明,這次決議主要考量燃料成本因素,台電以二○一九年上半年實績值及下半年預估值估算,原油價格估為每桶六十七美元,但依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最新公布的全年預測,今年九月每桶原油價格已降至六十三美元,第四季則預估降至六十美元。同時煤價也呈走跌趨勢。

明年4月 調漲壓力大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補充,雖然日前發生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遭攻擊事件,成為國際原油價格變數,但後續觀察價格已回跌,且沙國表示有望在九月底恢復產能,判斷長期仍會維持平穩下跌趨勢。

電價穩定準備餘額現為四百三十四點五億元,若今年台電有虧損,虧損部分及合理利潤百分之五將由電價穩定準備撥補,而台電今年一到八月累計虧損二百零二億,較去年同期一百二十七億增加。

不過,曾文生表示,九月天然氣跌幅大,總用電度數則預估較去年減少,台電尚難以提出準確盈虧數字,但目前初步估算,電價穩定準備餘額足以支應今年度台電合理利潤。

雖如外界預期電價連三凍,然而在選舉激情過後,全民終須面對台電歷年累計龐大虧損,明年四月電價調漲壓力就大了。

經濟部昨天原定在下午四時舉行記者會說明電價調整狀況,但審議會延長近一小時才結束,曾文生說明,主要是委員就線損率等台電營運效率希望聽取更詳細說明,電價調整部分,並無委員提出應調漲或調降的意見。

核四虧損 最大未爆彈

經濟部每年四月及十月根據委員會決議結果調整電價,能源局表示,本次會議紀錄及討論資料將於會後十日內公布於能源局網站「電價及費率資訊揭露專區」。

針對電價連三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受訪說,台電是否繼續獲利是重要關鍵,電價維持凍漲,希望選後也能繼續維持,如果電價可以維持在合理價格,對於物價來說也能維持穩定,因為電價如果漲、基本工資也上漲,物價也就會上漲。也希望政府可以重視能源政策,用低汙染、低電價的核電作為備用電源。

不過更令人憂心的是,因為隨著政黨輪替,能源政策屢屢成為爭議焦點,致台電歷年來,截至今年七月底,台電已累計虧損達一千二百九十四億元。

非核家園是執政黨政策,廢核四將有高達二千八百億虧損尚未計入,這是台電財務上最大不定時炸彈。一旦認列核四虧損,台電累計虧損將超過資本額三千三百億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