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時令】 閒話秋老虎

文/胡為民 |2019.09.18
1315觀看次
字級

文/胡為民

倘若立秋那一刻降雨的話,那就要晒二十四天的秋老虎。今年夏天雨水多,立秋那天又下了兩場雨,妻子拿著手機上的天氣預報說立秋後一周都是高溫,看來真要晒秋老虎了。這秋老虎肆虐起來呀,可比三伏熱得更加厲害,北宋著名詩人、書法家黃庭堅即命隕秋老虎手下。

崇甯三年三月,黃庭堅被貶宜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山縣東)。初到宜州,發現這個地方竟然沒有給出官差的人居住的地方,也沒有居民房屋可以租賃,只有一個叫萬壽寺僧舍可以住人,但又是給宋微宗祝壽的寺廟,法定這種寺廟除僧人外,別人是不許住的。萬般無奈之下,黃庭堅只好住在一間城樓上的小屋裡,這裡又窄又潮,當時正是秋伏天,秋老虎肆虐,熱氣上蒸如住蒸籠裡一般,曝熱數天,苦不言堪。

有一天,忽然下起小雨來,黃庭堅興致高漲,飲了幾杯酒,微醉,坐在木床上,把腳伸到欄杆外去接雨,回頭望著手下范寥說:「我一生還沒有享受過這種快樂呢!」在溼熱交替摧殘身體之下,不久,黃庭堅便與世長辭了。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節,立字解見春(立春)。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不過,立秋後,暑氣一時難消,秋老虎還是威風凜凜一陣子,養生既要防暑降溫,還要防秋燥。飲食方面少吃辛辣食物,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以助養肝,起居應早睡早起有規律,多運動增體質,內心保持寧靜,注意養肺,多吃橙子、檸檬等水果防秋燥。不然的話,身體會被秋老虎拖垮,黃庭堅老先生即是例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