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 不能離開的理由

文/欲言 |2019.09.18
1154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醫師,無論如何你都要把我爸爸救回來!」志超語氣激動,憤怒又急切地說。他站在年邁的母親身旁,撥開母親拉著他的手,無視母親無奈又疲憊的模樣。

「志超,我們不要再急救了,這次讓爸爸好好走吧。」母親開口。

「不行,我們一定要救到底!」志超看向身旁的醫護人員,「醫師,請你一定要救我爸爸!」

天縱今年92歲,這回因為感染肺炎再度住院。

他是多重慢性病的患者,晚年因為罹患巴金森氏症及失智症,到後期都已經不認得人了,不僅沒辦法和家人互動,肢體也都已僵硬無法自如挪動,只能整天躺在床上木然地看著天花板。他的身上有呼吸器、胃管和導尿管,也沒辦法自己移動身體,只能靠家人定時幫忙改變一下姿勢。

就這麼躺了將近10年,長期臥床、營養不足,再加上肌肉萎縮,天縱整個人瘦成了皮包骨,關節和軟組織也因僵硬孿縮而變形了,連洗澡、穿衣褲都有困難。而且他的身上,許多骨頭突出的地方還有大範圍的褥瘡,傷口每天要清理、換藥,光是看就覺得痛,實在很讓人心疼。

這幾年他不時有狀況,進進出出醫院好幾次,甚至數度送進加護病房。無論是住院期間或者在家時,負責全職照顧的,是他的妻子和兒子。

然而,天縱的妻子也年紀不小了,別說承擔起天縱的居家醫療照護,就連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都非常吃力,像是基本盥洗和洗澡、穿脫衣褲、倒尿、換尿布與清潔、灌食牛奶及事後清潔等等。畢竟,她也老了,自己不但有心血管疾病、容易疲累,膝蓋、肩膀、下背到處都疼,除此之外,她還得處理大大小小的家務。所以嚴格說起來,主要的照顧擔子是落在兒子志超身上。

志超一直沒有成家,從年輕時就和兩老住在一起,他的工作不是那麼順遂,時常有一搭沒一搭的。自從天縱的狀況每況愈下後,志超索性不工作了,就留在家裡照顧父親,母親拿父親退休金補貼他的,還比自己工作的薪水還多。他和母親的生活,全靠著天縱的公務人員退休俸才得以維持。

就這麼長年臥床的天縱,即使不想如同槁木死灰般地留在世間,即使期盼自己能好好地走、優雅地離世,但是對兒子而言,他卻有了不能死的理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