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帶學生 回收瓶蓋作義肢

 |2019.09.18
18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廢棄的塑膠瓶蓋還可用來幫助肢障者,澳洲一所中學的海洋科學老師勞埃德.哥德森(Lloyd Godson)回收塑膠瓶蓋製作藝術品之後,剩餘的瓶蓋也有用途,他將多餘瓶蓋透過3D列印機製作成兒童義肢,充分利用瓶蓋價值。

澳洲黑斯廷斯中學(Hastings Secondary College)校長包登(Nikki Bawden)號召當地民眾收集塑膠瓶蓋,社區居民熱烈響應。她曾看過瓶蓋藝術作品,想藉此讓學生動手做東西。

哥德森成功向州政府申請補助購買可以切碎塑膠瓶蓋,並將其轉換成塑膠絲狀物的機器,而塑膠絲狀物可透過3D列印機製作物品。哥德森表示,學校可以運用特教班學生將瓶蓋分類成不同顏色、類別。

他說:「自從來到黑斯廷斯中學後,我想讓所有學生有機會以有趣的方式獲得成就和學習科學,學生們真的回應了,他們都渴望在課堂外學習和創作項目。」

參與的學生收穫豐富。十年級學生布朗(Phoebie Brown)幫忙製作3D列印機,她表示,想要透過回收瓶蓋做成其他有用物品,幫助別人;學生巴尼斯(Misheela Barnes)則表示,用手製作東西的感覺很好,透過回收瓶蓋做藝術品也讓她省思塑膠對動物的危害。

對此哥德森表示:「我曾與小學生和現在的高中生一起工作,我喜歡高中生掌握問題或參與任務的方式,並通過各種方式解決問題。」自從在課堂上任職以來,他一直試圖鼓勵學生尋找機會,並一直支持他們。

事實上,哥德森過去的歷練十分豐富,甚至擁有「人類在水下產生最多電力」的金氏世界紀錄;他曾分別在南極、澳洲、巴哈馬、加拿大、丹麥、德國、希臘、印尼、紐西蘭、巴拿馬和美國工作和進行海洋研究,並擔任專業的潛水員,在這些經歷後,高中教學逐漸成為他的職業選擇。

談到這段轉變,他說:「我和在墨西哥灣發現鐵達尼號沉船的巴拉德博士一起工作了一段時間,那時我開始通過遠距教學攻讀我的教育學位,當我完成學位後,我在黑斯廷斯中學獲得了這份工作。」

哥德森到黑斯廷斯中學執教以來,為學生帶來了對海洋科學的好奇和熱情,他去年還曾帶一群學生來台灣參加設計變革會議。進入課堂後,哥德森一直利用他在海洋研究方面的現實生活經驗和背景,將學生的思想延伸到科學帶來的無限可能性,並決心通過以激發的方式利用技術創新來鼓勵環境和科學意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