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油廠遇襲 油價恐重回100美元

 |2019.09.17
136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全球最大的阿布蓋格煉油廠和鄰近的胡賴斯油廠遭襲擊爆炸起火,沙國原油日產量驟減百分之五十,油價在周一亞洲交易時段上漲百分之十。交易商與分析師表示,如果沙國無法迅速恢復供應,填補遇襲所致的損失,油價最高可能上看每桶一百美元。據報導,襲擊還導致沙國乙烷和液化天然氣供應量減少約百分之五十。

凸顯油田港口網絡脆弱

此次襲擊可以說是十多年來沙國石油基礎設施遭受的最大破壞,同時也凸顯了沙國這一供應全球百分之十原油國家的油田、管道和港口網絡的脆弱性。這起襲擊事件未傳出傷情,惟設施的實際破壞程度仍不得而知。沙國表示,將動用石油儲備,以應付今次的石油產量中斷。

對石油市場來說,這是史上最嚴重中斷,超越一九九○年八月伊拉克進犯科威特與一九七九年伊朗政變造成的供油短缺。

目前,沙國正在加快恢復石油生產,力爭在周一恢復到正常的石油產量水平。然而據知情人士透露,沙國需要幾周才能將全部產能恢復到正常水平,不過大部分產能可以在幾天內恢復。

能源專家十五日表示,近幾年來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已向全球原油供應貢獻數以百萬計桶,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就能迅速替代沙國設施遭襲而損失的產油量。

OPEC的一位官員表示,如果沙國的石油產量持續中斷,他們可能會督促美國和歐盟釋放應急儲備。

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表示,沙國阿拉伯石油設施遭襲一事,美方「砲彈已上膛」準備因應。他也授權在必要時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穩定原油市場。這也是川普首次暗示可能對沙國油廠遇襲事件採取軍事應對措施。

川普發推文稱,沙國阿拉伯石油供應遭遇攻擊,有理由相信我們知道誰是幕後主使,且砲彈已上膛,準備在核實後採取行動,但仍在等候沙國的消息。川普在推特表示,他已授權,如有需要的話,將釋出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以保持市場供應良好,規模仍待確定。

獲伊朗撐腰的葉門胡塞武裝組織上周六宣稱,以無人機襲擊沙國國營能源巨擎沙國阿美(Aramco)兩處石油田設施。該組織與以沙國為首的盟軍在葉門混戰已有五年多。

不過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直指德黑蘭是今次事件的幕後黑手,並稱沒有證據表明今次「史無前例」的襲擊來自葉門。他說:「美國將與盟友和夥伴合作,確保能源市場供應充足,並追究伊朗的侵略責任。」

伊朗指責龐培歐抹黑

龐培歐的言論引起德黑蘭的強烈反彈。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砲轟「這些瞎說和毫無根據的指控是盲目無用的評論」。他補充,上述言論意圖抹黑伊朗的形象,準備對德黑蘭採取「進一步行動」。

伊朗外交部長扎利夫在推特上對龐培歐的指責嗤之以鼻,表示美國向伊朗「施壓沒有取得效果,開始說謊。」

因美伊交惡而陷入兩難的伊拉克政府也反駁傳媒報導,否認無人機從伊拉克境內展開襲擊。

沙國實權領袖、王儲穆罕默德表示,沙國有能力及將會對這起「恐怖侵略」作出回應。不過中東事務專家多爾西向法新社表示,他不認為沙國將攻擊伊朗的石油設施作為報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