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中南部PM2.5急需管控

 |2019.09.17
1574觀看次
字級
國衛院、中研院、國內五間大學與六間醫院合作完成的調查顯示,過去十二年來我國PM2.5年均濃度幾乎全數超標,中南部情況嚴峻,又以高雄最嚴重。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由國衛院、中研院、國內五間大學與六間醫院合作完成的調查顯示,過去十二年來,我國PM2.5年均濃度幾乎全數超標,中南部情況嚴峻,又以高雄最嚴重。高雄的空汙來自交通、金屬冶煉和工業,以及可能來自遠洋船的重油燃燒排放。國衛院建議:「高雄、雲嘉南、中彰投應列為急需管控地區」。

環保署表示,PM2.5全國年均值已從二○一五年二十二微克降低到去年十七點五微克,離標準僅剩二點五微克,但濃度愈低改善幅度愈有限,目標是二○二三年降到十五微克。

國衛院與環保署共同發起「懸浮微粒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研究,研究發現,自二○○六年至二○一七年間,除了台東少部分地區,全國各地的PM2.5年均值全數超標,中彰投、雲嘉南與高雄至今仍達二十七單位(微克╱立方公尺)以上,遠高於既有標準的十五單位。

胎兒心血管缺陷

顯著提升

國衛院表示,PM2.5顆粒會沾染許多物質,金屬成分占比雖不到百分之一,但部分金屬如砷、鈷、鎳、鎘等的毒性高。研究分析台北、花蓮、嘉義和高雄四地的PM2.5顆粒上的金屬來源發現,各地均以地殼元素為主,但高雄PM2.5第二大宗、逾兩成五來自鋼鐵製造業與交通排放,嘉義與台北分別有兩成六與兩成九來自交通排放,花蓮有三成六來自油的燃燒、一成一來自水泥廠。國衛院表示,我國PM2.5逐年小幅減量,但現存的超標濃度對於敏感族群仍有影響,像是孕婦在孕期第三至八周(胚胎心臟發育關鍵期),暴露於三十七單位的PM2.5,比起暴露於二十二單位的人,胎兒發生心臟血管缺陷風險顯著提升,尤其以心內膜墊缺損與肺動脈狹窄,最為明顯。

調查發現,國內空汙年均值只要降至既有標準十五單位,每年就可節省約三十億元的健保經費;未來應將標準下修至世衛標準,也就是年均值十單位、日均值二十五單位,並投入研究經費評估各項汙染源,以有效管制空汙。

嘉義老人

PM2.5暴露量最高

國衛院表示,空氣汙染七成來自大環境,也有三成來自住家微環境,住家微環境對於老人尤其重要。研究團隊針對台北、花蓮、嘉義、高雄共八十四戶老人進行調查。國衛院調查發現,嘉義老人在住家環境暴露到的PM2.5濃度最高,進一步分析,七成六嘉義長者在家中燒香禮佛、六成三住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兩成二住在味道較重的餐廳或工廠旁、兩成住在廟宇旁,比率均高於其他地區,因此可能是嘉義長者住家微環境濃度較高的影響因子。

關緊門窗 空氣清淨機

可降低濃度

研究還注意到,有限制燒香的寺廟PM2.5濃度與大氣相當,無限制香枝的寺廟則高出許多。在外用餐時,通風佳的非開放式餐廳(像是速食、簡餐餐廳)濃度較低,而PM2.5濃度較高的餐廳類型,都是影響民眾暴露濃度的因子,值得留心。

國衛院表示,在家關緊門窗約可減少百分之六的PM2.5暴露量;住家有使用空氣清淨機的人,住家室內PM2.5、鈉、鉀、錳、鎳、銅、硒、鎘、鉛等地濃度可降低三成到六成三。

另提醒民眾,當環保署發布空品不良警報,外出時宜佩戴經濟部標準局CNS-15980認證的PM2.5防霾口罩,才能有效抵禦空汙侵襲。

如何減少接觸PM2.5

1.限制燒香寺廟的PM2.5濃度較一般寺廟低

2.選擇通風佳的非開放式餐廳,注意燒烤、鐵板燒、早餐店、複合式及中式快炒餐廳、牛排館等,濃度較高

3.在家關緊門窗

4.住家內使用空氣清淨機

5.烹調時使用排油煙機

6.發布空品不良警報時,外出佩戴經濟部認證防霾口罩

7.交通巔峰時間PM2.5較高

資料來源╱國衛院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