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保險金沒人領 金管會盯

 |2019.09.17
13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過去因搬家、移民或是親人過世,保險公司沒有找到人的保險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證實,歷年來累積下來的應付未付保險金額高達上百億元,又以壽險業最多。金管會已對所有保險公司下令「窮盡全力也要找到人」,民眾也可找找自己或親屬是否有遺忘的保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證實,這樣保險金「應付未付」的款項金額累積已達上百億元,金額比原本業界推估的數億元還要高出許多。保險局已發文給產、壽險公會,要求轉告旗下所有保險公司用盡全力要找到被保險人或受益人,且在二○二二年前所有保險公司清查率要達到百分之百。

為了逼迫保險公司用盡全力去找人,保險局也祭出手段。過去有些保險公司認為已經過了兩三年或甚至十年以上都沒有人來領的保險金,逕自就轉為獲利。保險局現在要求,所有保險公司今年底前要把這些上百億找不到人的理賠金,從獲利中全數「吐回來」,提列責任準備金放到負債項中,直到找到人把理賠金付出去為止,都要提列在負債上。

家屬到戶政事務所辦理親屬死亡登記時,也可同時免費申請通報壽險公會,戶政機關會將資訊轉給壽險公會,公會將提供資訊給保險公司查詢,由保險公司主動通知保單受益人。另外也可直接向壽險公會申請,附上身份證正反面影本、過世親人除戶的戶籍謄本正本等資料,若申請人跟過世親人並非父母、子女、配偶等親戚關係,還需附上利害關係人資格證明,證明是最近順位的法定繼承人或身故者的法定代理人,同時需繳交查詢工本費。

保險業者則指出,保險公司透過戶政機關查詢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的戶籍資料過程很費時,常常要派人去抽號碼牌,一次查找的人數也有限定,建議主管機關應開放保險公司可透過網路查詢被保險人或受益人的戶籍資料。保險局官員說,目前跟內政部有在研議,開放保險公司可線上申請失聯保戶的戶籍資料,但因為涉及兩部會,何時能開放還有待跟內政部溝通。

此外,因為上億元的應付未付理賠款項今年底前將全數列為負債,恐大幅衝擊保險公司的獲利表現,顧立雄則回應:「我看壽險業今年獲利還可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