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讀名著】 閒話鬧海

文/古傲狂生 |2019.09.16
1192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有一則腦筋急轉彎很有趣。問:暗戀哪吒的女人是誰?答:王菲,因為她在〈傳奇〉裡面唱道:「想你時,你在腦海(鬧海)。」

讀中國古典小說,「鬧海」的情節最讓人擊節叫好了。

最著名的鬧海主角當然是《封神演義》裡的哪吒三太子。哪吒乃貴族出身,父親是商朝的陳塘關總兵李靖,按說,與東海龍王敖廣家有些交情。但,就因為哪吒在海邊洗澡,惹惱了巡海夜叉,繼而打死龍王太子敖丙,這下捅了天大的婁子。四海龍王水淹陳塘關,在李靖的威逼下,哪吒剔骨還父、割肉還母。可是,哪吒借蓮花還魂後,卻偏偏忘了去找龍王算帳,跟自個兒父親過不去,追得李靖差點上天無路,入地無門。要不是燃燈道人出面,這父子倆怕是沒法了結這段恩怨了。

如果說哪吒鬧海屬「太子黨」的過激行為,那麼《西游記》裡孫悟空的鬧海就屬於草根的革命行為了。

孫悟空乃花果山的美猴王,本來跟東海龍宮八杆子打不著。可孫悟空需要趁手的兵器,就去找龍宮借。敖廣先是瞧不起這位「鄰居」,後來見識了猴王的實力,大概聯想到當年與哪吒的過節,前踞後恭,不光「送」了定海神針,還和另三海龍王「饋贈」了盔甲戰袍,全然不見當年水淹陳塘關的霸氣。孫悟空後來鬧地府、鬧天宮,這次鬧海只算是小試牛刀啦。

《東遊記》裡記述了「八仙過海」的故事,其實也是鬧海。八仙是太上老君的弟子,是候補神仙。他們過東海時各自亮出法器作為渡海工具,這就是成語「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的來歷。龍太子率領蝦兵蟹將阻攔,藍釆和被俘。八仙乃火燒東洋,與龍王和天兵激戰,後來觀音出面做和事老,雙方才握手言和。

縱觀這三個鬧海故事,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作為被「鬧」一方的東海龍王是屢戰屢敗,無一勝績。這大概是古人面對浩瀚的海洋,從內心裡希冀能徵服它的心理投影吧。

而三位鬧海的主人公,八仙是候補神仙,哪吒是官宦之子、太乙真人的徒弟,都算出自名門,可這名頭在龍王、龍太子那裡並不吃香,非要跟他們一較高低。而孫悟空雖占據花果山,號稱美猴王,其實就一是草根山大王,偏偏東海龍王就怕了他,看來堂堂龍王也是一個欺軟怕硬的主兒,或者真應了那句老話「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