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熱帶雨林 與獸共舞

文/沈海濱 |2019.09.15
10845觀看次
字級
花豹趴在樹枝上休息。圖/沈海濱
雨林大嘴鳥羽色鮮豔。圖/沈海濱
亞馬遜皇家鶲造型奇特。圖/沈海濱
叢林中的原住民,常會捕捉野獸充當寵物。圖/沈海濱
叢林中的原住民,常會捕捉野獸充當寵物。圖/沈海濱
叢林中的原住民,常會捕捉野獸充當寵物。圖/沈海濱

文/沈海濱

巴西雨林延燒不止,

全球各國憂心不已,

究竟這片熱帶雨林,

對人類和居住其間的動植物,

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一種常見於赤道附近熱帶地區的森林生態系統,主要分布於東南亞、澳大利亞北部、中美洲、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等。熱帶雨林是地球上抵抗力、穩定性最高的生物群落,周遭環境長年氣候炎熱,雨量充沛,季節差異極不明顯,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極快,是世界上過半數動植物物種的棲息地。

由於眾多雨林植物進行大量光合作用,雨林淨化地球空氣的能力尤為強大,其中光是亞馬遜熱帶雨林產生的氧氣,就占全球氧氣總量的三分之一,故有「地球之肺」的美譽,而其間所孕育的特有生物,更是地球上最神奇的王國。

地球最後的伊甸園

巴西亞馬遜河沿岸擁有地球上最多樣的生態系統。無論以什麼方式探索亞馬遜雨林,瑪瑙斯都是不能繞過的港口城市。瑪瑙斯是巴西亞馬遜州的首府,從市區出發,搭乘輪直抵海口重鎮貝倫,不到八十公里遠,就可深入亞馬遜熱帶雨林探險。

沿著內格羅河一直深入,這片未知的神祕綠色之地在眼前徐徐展開。穿行其間,各種或敵意或好奇的珍禽異獸在身邊潛伏窺探,而一棵棵參天巨木,則保持著洪荒時代的身姿,置身其中,讓人頓感時光倒流,恍若隔世。

亞馬遜熱帶雨林位於南美洲的亞馬遜盆地,占地七○○萬平方公里。雨林橫越了多達九個國家,其中巴西一國就占森林總面積的六成。亞馬遜熱帶雨林蘊藏著世界最豐富最多樣的生物資源,堪稱「世界動植物王國」。亞馬遜還擁有保存完好的印第安村落、最原始的民族風情,而亞馬遜河裡的食人魚,更是舉世聞名。

巴西是南美洲第一大國,國土面積七成以上都是自然生態保護區,其中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原始森林、眾多野生動植物的家園,地球上最大的原生態淡水溼地、面積達二千五百萬公頃潘塔納爾溼地,以及被亞熱帶原始叢林環抱、廣袤的鳥類聚居地伊瓜蘇國家公園。

物種多數量也驚人

在人們已知的原始物種中,巴西就擁有約十分之一,包括五萬五千種野生植物、五一七種兩棲動物、三一五○種蝴蝶、一六二二種鳥類以及四六八種爬行動物,這些數字都排在全球數一數二的位置,其中有不少還是巴西獨有的。而除了人們熟知的藍鸚鵡、大嘴鳥、箭毒蛙、食人魚外,在巴西未盡開發的原始地帶,更有許多未知的自然生物,等待人類去發現和保護。

亞馬遜雨林不僅樹木參天,而且臥虎藏龍,是一個沒有圍欄的野生動物園。我的亞馬遜之行下榻在叢林深處為數不多的原生態度假屋,一來到這裡便受到松鼠猴們的「熱切歡迎」。松鼠猴是巴西亞馬遜叢林裡常見的猴種,牠們個頭瘦小,全身長滿棕黃色的細絨毛,尾巴特別長,足比身子長出兩三倍。

牠們個個身手敏捷,活潑好動,喜好成群出沒,而且不怕人,喜歡將人們團團包圍索要食物,並在木屋的欄杆上肆意攀爬,追逐嬉鬧,打鬧爭食。牠們來無影去無蹤,我親眼看牠們在桌上嗑瓜子,吃飽喝足後,一眨眼又消失在茫茫叢林中。這群鬼馬精靈的出沒,給寂靜神祕的叢林度假屋帶來無窮生趣,同時也讓我卸下了先前對亞馬遜的些許恐懼,這種大自然生靈間真正的和諧共處,讓我既開心又感動。

與野獸最近的距離

然而,在亞馬遜過夜,事實上是與狼共舞、伴虎入眠,在叢林裡隨時都有可能遇見美洲獅、美洲豹、豹貓、狐狸等大型哺乳動物,食蟻獸、長臂猿、野豬、犰狳等也甚為常見,而河裡更有無數鱷魚、蟒蛇和食人魚。無脊椎動物的種類則超過十萬種,包括七萬餘種有名或無名的昆蟲,而其中一些更帶有讓人致命的毒素。

因此一般遊客在亞馬遜出沒都得加倍小心,在做足防護措施的同時,也要盡量保持安靜,將對大自然的影響降到最低,以免打擾野生動物的正常生活。雖說在亞馬遜的旅遊項目中,會有捕捉鱷魚和垂釣食人魚的活動,但都必須在專業導遊的指引下進行,而且僅以體驗為目的,捕捉到的鱷魚和食人魚最後都會再放歸自然,以免破壞亞馬遜的生態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鳥園的設計並不像一般動物園那樣,將鳥兒關在一個個小籠子裡,而是建在一片未被開墾的熱帶雨林中。園內環境深幽,青草碧樹,蜂飛蝶舞,鳥語花香。行走在園中小路,看兩旁濃茂的熱帶植物,遊客可以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無限綠意。這裡巨大的鳥籠就像一幢房屋,人們可以直接進去參觀。裡面小橋流水、花草繁茂,大小鳥兒就在身旁自由飛翔,人與自然融為一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