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 北京大興機場 10月1前開航

 |2019.09.15
24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耗資八百億人民幣(約新台幣三千六百億元)、歷時四年建造,被譽為大陸「新國門」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本月底前正式投入營運。南方航空透露,二十日左右執行大興機場首個商業載客航班。大興機場有關負責人指出,首航日可能安排六家航空起飛。這座堪稱「世界最大」的大興機場,規畫四條跑道,滿足年旅客吞吐量達一億人次需求,是大陸近年最受關注的重大建設,趕在「十一」慶典前營運,意義不言可喻。

北京大興機場位於永定河北岸,北京市大興區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距天安門廣場約四十六公里,距廊坊市中心約二十六公里,距離雄安新區約五十公里。大興機場總建築面積逾五十萬平方公尺,航廈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單一航廈,建築面積約一百四十萬平方公尺,相當於北京首都機場一號、二號、三號航廈的總和。

由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團隊設計

世界最大的北京大興機場,是由國際知名建築師、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團隊所設計。日前有俄媒披露,除了主體結構耗資八百億人民幣,如果加上周邊交通建設和相關投資,總耗資達四千億人民幣,約一點八兆元新台幣。

從選址到巨額投資,大興機場籌建過程也曾有過不同意見和聲音,而除了將取代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機場-北京南苑機場,分流當前中國大陸最繁忙的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外,大興機場還肩負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北京北城區均衡發展的重要角色。

據大陸民航局「一市兩場」協調方案,大興機場將在二○二一年達到旅客量四千五百萬人次,二○二五年達到七千兩百萬人次、貨物處理量兩百萬噸、飛機起降量六十二萬架次的目標,紓解北京高速增長的運輸需求。

大興機場日前進行第六次綜合演練。演練航班一百一十架次、旅客一萬三千餘人次、值機櫃台逾兩百個等。在演練項目中還特別加入旅客錯走機場,透過「誤走旅客」識別手卡、開闢綠色通道等措施,確保旅客出行順暢。

目前已有十六家大陸航空公司確定進駐大興機場,並擬定下半年陸續開設一○一條大陸航線及十五條國際航線,可來往全球一百一十二個航點。機場周邊更有高鐵、城市地鐵等便利交通網,旅客可一小時通達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形成環北京「一小時交通圈」。

大興機場相關負責人指出,首航日可能安排國航、東航、南航、首都航、中聯航、河北航等六家航空公司參與首飛。據南航透露,二十日左右將執行該機場第一個商業載客航班,計畫投入空巴A380飛北京廣州航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