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76

星雲大師 |2019.09.11
1764觀看次
字級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圖/周云

佛教對「民間信仰」的看法 3

文/星雲大師

佛教如何看待迷信?

【問】談到民間信仰,一般人容易把它跟迷信畫上等號,請問大師,民間信仰是迷信嗎?佛教對「迷信」的看法如何?

【答】前面提到,中國傳統的民間信仰,起初是緣於對大自然現象的不了解而產生敬畏的膜拜,或對特殊貢獻者產生英雄式的推崇。例如上古時期崇拜的自然神很多,大致有三類:一即天體崇拜,主要對象為日月,其中以日神為首。二為自然力的崇拜,主要有風、雨、雷等,都具有至高無上的靈性,能主宰人類的命運。三為自然物的崇拜,居於沿海者多敬海神,住於河谷者多拜河神,處於山林間者多信樹神、山神。基本上,人們都將與自己生活有密切關係的自然作為崇拜的對象。此外,星神、雲神、湖神、潮神、井神、木神、火神、土神、石神、蠶神等,也都是人們崇奉的對象。
再者,上古時期也塑造了許多征服自然的英雄,其中最為著名的是射箭英雄后羿,治水英雄鯀和禹,以及漁獵之神伏羲、火神祝融、農神后稷和神農、蠶神嫘祖等。
原始時期崇拜的英雄,以與生活有關的為主。此外,其他各行各業也都有一定的崇拜對象,如軍人以關雲長為戰神、醫師奉孫思邈為藥神、製筆業以蒙恬為筆神、茶行將陸羽當成茶神等等,都有一定的祭祀和禮儀,也都成為民間信仰的對象。
有的人一提到宗教,就聯想到「迷信」,特別是對敬天畏神的民間信仰,總認為那是愚夫愚婦的迷信行徑。在我看來,民間宗教信仰根植於傳統的敬拜天地的信仰文化,用禮義仁愛來維繫人倫綱常,以善惡報應的思想建構祥和族群,其本質是善美的,只是由於現代人過於追求物質的滿足,迷信神通能夠改變一切禍福命運,於是有不肖的靈媒假神明附身之名,藉機歛財騙色,更是玷汙了神聖的宗教信仰。
其實,民間宗教膜拜神明的信仰,以「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觀念自我規範,對維持井然有序的社會有一定的助益,因此也不應將民間信仰界定在愚夫愚婦的迷信範疇裡,而對它有所鄙視。再說,迷信固然不可宣揚助長,但是有時迷信卻比不信好。迷信其實是對自己所信仰的對象不計利害得失、全心全意地信奉。譬如軍人為國家犧牲,為衛民而獻出生命,為什麼要為國家、為人民而犧牲奉獻呢?因為對自己保家衛國的使命產生一種不問任何原因、不計較任何條件的絕對信仰,也就是「迷信」的情操,因此可以不顧一切犧牲,獻出所有,故而迷信不一定不好,如果善於運用,何嘗不是維繫社會倫理道德的一股力量,何嘗不也是推動國家進步的能源!


日日是好日 處處是好地


過去有一位老太婆信佛虔誠,沒有受過教育,不會看經,因此持誦「唵嘛呢叭彌吽」,並且每誦一句,就拿一顆豆子來計數,晝夜不斷,精進不已。由於他不認識字,把「吽」字誤念成「牛」字,雖然如此,時日久了,精誠所至,竟然念到豆子自動跳起來的境界。
從這則故事可以明了,當一個人對一件事產生無比的信心,專注前往,毫不退縮,自然能產生巨大的力量,完成目標。正如古人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倒海如反掌折枝之易。」因此對宗教、真理、正義產生磐石不移的「迷信」,不足憂懼,值得擔心的是什麼都不信,精神沒有寄託的地方,心靈沒有安住的場所,心田中毫無善惡是非的種子,這才是令人憂心的事!
另外,比迷信、不信更糟糕的是邪信,也就是不分是非善惡、邪知邪見的信仰。譬如不信因果,就是邪見;有斷滅見,就是邪見;乃至我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等,都是邪見。
佛教是一個驅邪顯正的宗教,佛教不否認民間信仰,只是加以導正、定位,例如在《六方禮經》中,佛陀對於日日禮拜六方的善生童子開示說:「方位不是在虛空中,而是在我們的心中,我們要禮拜的六方是:父母為東方,師長為南方,夫妻為西方,親朋為北方,僮僕為下方,沙門為上方。」意思是身為一個佛教徒,不要迷信時辰、地理,所謂「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
再如過去一般民間的習俗,每逢神明誕辰總要大肆拜拜,每次拜拜則人山人海,殺豬宰羊,大吃流水席,政府曾經大力反對,加以取締;然而站在佛教的立場,我並不贊成取締拜拜,我認為應該改良拜拜,以清香四果代替殺豬宰羊,提升民間活動的層次,讓其自然改良、淨化。因為剛才說過,信仰能夠正信當然最好,不能正信時,迷信也不錯,迷信至少還有信仰。所以我自己認為,信仰神祇雖然是迷信,但迷信總比不信好,迷信至少可以填補人類心靈的空虛,甚至建立因果觀念,發揮獎善懲惡的功能,總比不信或邪信好。
這麼說,也許大家會以為我對迷信的行為表示贊同,其實我只是想表明迷信雖然不值得極力宣揚,但是總比完全沒有信仰要好。不過迷信由於不明宗教淨化人心、提升生命的道理,所以終究不是十全十美的境界。尤其迷信有時也會帶給我們極大的束縛,譬如有的人蓋房子要看風水、八卦,喬遷時還要算時辰,如果不如此,恐怕禍及子孫、冒犯祖先。其實依照佛教的看法,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算命、看地理無非是我們自找的一些束縛而已,所以信仰最終是以「正信」最好!所謂正信的宗教,必須:


一、信仰具有歷史考據的:例如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歷史上明確記載著他的父母、家族、出生地、誕生的日期,乃至他出家、修行、成道的過程。
二、信仰世界公眾承認的:例如佛教是舉世公認的四大宗教之一。
三、信仰人格道德完美的:例如佛陀是具足智德、斷德、恩德,是功行圓滿的覺者。
四、信仰能力威勢具備的:例如佛教的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等教義,及因果、業力、緣起等,都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可以引導我們轉迷成悟,離苦得樂。


所以,我們應從迷信中掙脫出來,培養正信,開拓自己的生命,這才是正確的信仰之道。(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