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史實成灰

 |2019.09.11
2106觀看次
字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開記者會,對新學期高中歷史教材,批評政府媚日、舔日,為了掌權,毒害下一代,要求蔡總統道歉、教育部長潘文忠辭職。立委所持理由是中華民國的歷史教材,竟未於本文完整敘述建國源起、抗日救國、收復台澎失土等歷史事實;既在空間上切掉大陸,又在時序上以二戰結束為斷點,戰前是日本時代,戰後是中華民國時代。

立委列舉多項教材內容,認定編纂者蓄意褒日本殖民時期的政策,而貶低及負面陳述中華民國時期的作為。如用「建立起共同語言破除族群界線、促進各地交流吸收新知。」形容日據時代的國語(日語)政策;對民國時代的國語政策,則貶為「壓抑方言,形成世代與語言斷層、不利文化傳承與族群和諧。」有關傳媒部分,在日殖時代是「獲取即時訊息與休閒的管道。」到民國時期則寫成「政府穩定統治的媒介工具。」

國家教育研究院概括式回擊這些指控是與事實不符,並稱新課綱歷史課程鼓勵學生在多元論點中,本於史實與證據提出自己觀點,與不同意見對話,從而建立認同。國教院的實問虛答不忍卒睹,蓋因史觀或可因人、因國族認同而有出入,史實則一;尤其中學教科書採集內容至少應衡平並陳,不容掛一漏萬。

對照立委列舉的媚日、舔日教材內容看,明顯省略關鍵史實。如新版教科書稱日本時代的教育,提高知識水準、開展現代化教育;實際上,日本殖民台灣限制台民學習法政、理工、軍事,不少台灣優秀青年轉赴大陸投考軍校和大學才得展抱負。日本在台灣推動的國民教育,台、日學生同校不同班,台灣學生遭歧視,未獲平等升學機會。

民國治下的台灣才有聯考制度,文、法、農、醫、工、商各取所願,文武學校均開放門戶,招生不問出身背景,平等升學。

新版教科書說日本時代的傳媒是獲得即時訊息與休閒的管道,其實普世報紙、廣播都有此功能。日殖政府嚴密控制台灣媒體,報紙採漢、日文並列方式發行,一方面發走路工籠絡採訪記者,另方面有特別高等警察課的警員進行政治偵防,打壓台灣與大陸、英、美呼應聲息者。日本巡警到台灣商店白吃白喝後,再開單處罰業者占用騎樓地;到民宅取締四色牌賭博婦女,當場掀裙鞭打臀部。當年媒體,絕不敢觸日警之逆鱗;民國治下的媒體,可是從未懈怠監督警政力道。

新版教科書詳細介紹日據時代的基礎建設,而簡述民國時代的經建成果,更印證編篡者未衡平處理史實。日本之於台灣,曾因鎮反花掉太多軍費而有棄台論;續修清季西幹線鐵路、設糖廠、砍檜木、培育蓬萊米稻種,均著眼農業台灣、工業日本的政策,欲置台民於資源供輸者角色。

比較二十世紀初、末的台灣人平均所得,日治下為六百國際元,李登輝總統任內已達一萬五千零十二國際元。以日據、民國各五十一年的治理績效相較,民國時代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成果,均遠超越日本殖民政府;遑論中華民國民主政治的演化,比日本憲法不施行於台灣高明太多了。

當下台灣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內容,受民進黨政治力左右,連衡平並陳都做不到;但史實會長存於人民的口耳傳播中,民國之治,不會成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