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後,台北還在嗎?

文/黃穗懷 |2019.08.31
7812觀看次
字級

文/黃穗懷

工業化發展下,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頻繁出現,淹水、地震、極熱災情不斷,所以各國紛紛展開應對措施,英國國會和愛爾蘭陸續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印尼首都雅加達也正式啟動 10 年遷都婆羅洲的計畫。

至於台灣呢?據科學家指出,「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高於全球平均。」原因是:台灣是海島,所以海平面更容易因為海水來源多、地球自轉,加上西太平洋的海溫較高、海水匯聚多,以及熱膨脹效應等原因,上升速度加劇,因此台灣海平面上升率,高達全世界平均值的兩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英國連續 6年減碳,而且它的碳已經恢復到 1888 年(的狀況),但是英國已經宣布急診,(回頭看)台灣CO2排放是增加的,而且我們(台灣、英國)因為全部都是海島,所以我們海平面上升會比國外增加很多。」

盆地加劇升溫數值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地球平均升溫1度,台灣便會升溫1.4度,而首都台北更是高達1.7 度。這表示,如果2030年全球升溫1.5℃,台北恐將超過2℃;如果2050年全球升溫2℃,台北更可能升溫超過3℃到4℃。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更指出,台灣周圍海水升溫是全球最快速的區域之一。即便人類努力控制升溫在1.5℃之內,全球仍有90%的珊瑚礁會從地球上消失。

葉光芃也提出具體例子,若 2050年升溫2℃,台北松山機場、大直豪宅區都在淹水範圍內,松山機場可能已無法起降,新北機捷都淪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預估,21世紀末的台北盆地,台灣全島淹水高度恐達3公尺,大台北地區大概有三分之一土地遭淹沒,六都未來將只剩下兩都——桃園和台中。

勢必淹沒機場捷運

由於台北市是盆地地形,加劇了熱島效應,導致氣溫上升快速,如果又加上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將會因為地形關係,洪水難洩除。除此之外,氣候變遷帶來的地震,也會因為盆地關係,加重災情。

衡量種種因素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氣候變遷學者,共同呼籲政府應積極落實減碳政策,發布「氣候急診」,考慮即刻展開台北遷都計畫。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發聲指出:「2032年地球溫度可能就會上升1.5度,我們只剩下12年的時間可以遷都,所以要趕快行動。」由於升溫會讓暴雨增加,台北未來將出現午後雷陣雨、暴雨愈來愈劇烈的趨勢。此外,氣候變遷也會讓颱風強度愈來愈強,很難說某一年的颱風數量多或少,但未來趨勢是強颱會增加很多。

政府應積極阻氣變

在國外,16歲的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 315氣候罷課,全球1700座城市響應活動,包括台灣(註)、歐洲各國、美國、墨西哥,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與大洋洲的萬那杜、阿根廷等國家,都加入「周五拚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活動,他們的主要訴求是──要求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阻止氣候變遷。

回到台灣,若是上文專家所說屬實,台北遷都計畫看來刻不容緩。彭啟明說,是否淹水與當地的水利基礎設施有關,未來可能很難找到一個不淹水的地方,但需要找一個淹水可以很快排除、回復力好的地方,否則台北因人口密集、資產多,一旦有災情,損失會更大。

當然,更加根本的思考重點的是,政府除了遷都之外,還能為阻止全球暖化做出什麼貢獻呢?

註:「Fridays For Future」罷課行動,是繼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後,再度掀起全球關注氣候變遷的行動,由於響應國家眾多,發起團體於今年5月24日,將活動擴大展開為全球氣候行動(Global Climate Strike For Future),台灣也加入這場行動。

(本文原載於「科技橘報」。)

因應之道:

舉國搬遷 寄人籬下……

海平面每上升一公尺,就意味著一些平均海拔低於一公尺的國家或地區,將沉入海底,因此各國都積極因應,不論是舉國搬遷或寄人籬下,只希望能找到一處安身立命的踏腳地。以下就是一些太平洋島國的因應之道:

1.諾魯

諾魯靠鳥糞發家致富。全國人口約只有9500人,目前超過一半的人生活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由於平均海拔只有57公分,全國最高處海拔1.2公尺,所以諾魯在很多年前就在澳大利亞購買一棟大樓,將來考慮舉國搬遷。

2.帛琉

帛琉平均海拔僅77公分,未來將有97%的國土沉入海底。帛琉目前也在考慮舉國搬遷。事實上,該國全國2.1萬人口中的4000人已經搬到國外。

3.東加

人口10.6萬,平均海拔80公分,這個國家也正在計畫搬遷。

4.斐濟

人口85萬,是南太平島國中的大國。因未來會有超半數領土沉沒,目前正在想方設法中。

5.薩摩亞

人口19萬,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僅89公分。正計畫搬遷到歐洲大陸。

6.密克羅尼西亞

人口10.2萬,面積跟新加坡大小差不多。平均海拔96公分,全國約一半領土海拔低於1公尺,這個國家正在計畫搬遷。

7.馬爾地夫

印度洋上最璀璨的明珠,是上天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可是人類註定要失去它,因為平均海拔只有54公分的馬爾地夫,已經有約2%的領土沉入海底。

8.吉里巴斯

當地地勢大多平坦,漲潮的時候很多地方會被淹沒,一個大浪打過來,水會直接橫穿整個島嶼。許多島民考慮搬往安全的國家定居,但因為和中國關係過於曖昧,西方國家視他們為眼中釘,而中國也沒有同意提供土地給該國遷居。

9.吐瓦魯

這個最高海拔只有4.5公尺的國家,人口1萬。儘管一直與大海抗衡,可是最後還是以宣告失敗結尾,且在不久的將來極有可能徹底「消失」。該國國民已決定放棄自己的家園,全部遷至紐西蘭。

10.索羅門群島

過去20年間,索羅門群島已有數個小島沉沒海中,目前該國的作法,是將即將沉沒的島上居民遷居至其他島上,然後無能為力眼睜睜看著小島逐一沉沒。

未來 台灣哪裡先沉海

今年夏天,高緯度冰原、北極冰架、各地冰川及滑雪場,都受到全球氣溫上升影響而快速融解,使得海平面不是注入涓涓溪流式的上漲,而是如水管注水,上升速度快了很多,對大氣與環境的影響也急遽變得嚴重。

地球愈熱、氣候變化愈劇烈,台灣的農業將趨於滅亡。氣候改變,農作時序會大亂,最可能的短期現象是風險期增加,收穫期縮短。這些年來台灣毛毛雨、平原晨霧的日子幾乎不見了,如果山區溫差日漸縮小、山霧不再迷濛,台灣自豪的高山茶將會逐漸消失,未來的農作物也將難以按時收成。

台灣是個海島,沒有綿長的內陸縱深可以緩解氣候變遷的不良影響,氣候災變對台灣的打擊是快速、激烈而且無路可逃。而依據海平面上升探索網(Sea Level Rise Explorer)資料顯示,如果南、北兩極的冰都融化,海水可能上升65公尺 。

可以想見,如果溫室效應繼續惡化,不但大平洋島國如諾魯、吐瓦魯、吉里巴斯、帛琉、斐濟等會率先沉入海水中,不用100年,歐洲的荷蘭恐有6成的國土會浸泡在海水中,至於台灣,屆時恐怕只剩下中央山脈還浮在海面上,至於澎湖及金馬、蘭嶼、綠島、小琉球等離島早就沉入水中,就算有些高山露出水面,也只剩下不適合人居的海中礁石。

其中大台北地區平地會從北投、士林、蘆洲開始淹水,接著丘陵開始淹水,到最後整個淹沒,屆時,桃園機場及整個桃園全部不見;宜蘭沖積扇(平原)會從靠海岸的鄉鎮開始淹,最後連三星蔥也淹沒;嘉南平原會從靠西部海岸的鄉鎮開始淹,逐漸淹到阿里山脈山腰;大台南區沿海鄉鎮會早早沒入水中;高屏地區平地也將無一倖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