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來襲 台東、屏東4萬戶停電

 |2019.08.25
1575觀看次
字級
12級強風 吹垮蕉園 台東市郊一處香蕉園不敵十二級強風,瞬間倒成一片。 圖╱羅紹平
水深及腰 警消援助 大雨導致台東縣鹿野五十戶地區一處路段淹水,消防人員協助民眾脫困。圖/台東縣消防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輕颱白鹿昨天侵台,在屏東恆春登陸,雖風強雨急,造成台東與屏東兩地一度逾四萬一千戶停電,且兩地對外海空及鐵路交通停擺,山區道路有零星落石,土石流淹出民宅倉庫,最驚險的是在台東鹿野有輛廂型車受困過水路段,水淹半個車身高,幸消防人員及時援助,車上四人平安獲救。

台東縣昨晚也率先宣布池上鄉振興村、關山鎮、鹿野鄉、太麻里鄉、海端鄉、金峰鄉、延平鄉今天停班停課。高雄市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甲仙五區停班停課,金門今天上午停班停課。

白鹿昨天直撲南台灣,台東及屏東首當其衝,下午一時許颱風在滿州鄉登陸後,台東及恆春半島就被狂風暴雨籠罩,兩地山區降雨都超過三百毫米,且颳起十二級強陣風,強風扯斷輸電纜線,台東停電戶數一度高達兩萬七千四百九十四戶,屏東最多停電一萬三千六百五十七戶。雖經台電工程人員全力漏夜搶修,台東及屏東尚未全部恢復供電。

昨天台東及屏東有不少路樹傾倒、香蕉園成「廢墟」、多處建築工地圍籬被吹倒;兩地對外海、空及鐵路交通停擺,對外公路交通包括南橫、南迴公路都有零星小落石及泥流。

山區雨勢大 撤離千人

風雨造成高雄市一萬四千五百三十七戶停電,台電緊急搶修,到昨天晚間大部分復電;高雄機場昨天上午九時以後的班機全部停航,高雄輕軌因九級以上強風吹襲,昨晚七時三十分以後停駛。

高雄市災害應變中心接到的災情統計,這次白鹿颱風掃過,幸無人員傷亡,因山區雨勢較大,有三十三條土石流黃色警戒河川,預防性撤離那瑪夏、桃源、杉林和六龜,共撤離二千四百八十三人,其中包括就醫、依親者。

屏東縣政府前晚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因預估山區雨勢強勁,國軍第四作戰區昨天一早協助縣府進行預防性撤離,霧台、來義鄉共二百八十二名居民面,暫時離開家園。

雖然未直接受到白鹿颱風侵襲,但北台灣也陸續出現強風及陣雨,雙北傳出零星災情,幾乎都是強陣風吹落鷹架招牌,宜蘭頭城搶孤的飯棧不敵強風被吹垮。花蓮因整日雨勢不斷,造成千餘戶停電,三百多戶停水,並陸續傳出樹倒、道路中斷等災情。

菜價兩樣情 南漲北跌

在菜價的部分,零售市場卻南北兩樣情,南部菜價翻倍漲、北部明顯下滑。農委會表示,昨天台北果菜市場批發價下跌百分之七點六,主要是供應充裕,加上颱風路線往南修正,中南部批發市場交易價都仍算平穩,零售市場幅度較大,應為消費者預期心理所致。農民預估若天氣好也要到九月下旬菜價才可能回穩。

中南部菜價因白鹿來襲,加上日前中南部已連日豪雨,二十三日台北蔬菜批發市場漲至八月新高,不過昨天明顯下滑。

台北果菜市場蔬菜昨天交易量為一千五百六十五公噸,比前天增加二百三十八公噸、增幅達一成七,平均交易價為三十九點九元,也比前天四十三點二元下跌三點三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