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仙人掌印象

文/童言 |2019.08.24
2299觀看次
字級
紅仙人掌果汁 圖/童言
成熟的仙人掌果 圖/童言
仙人掌羊乳酪 圖/童言

文/童言

自大加那利島旅遊回來,與親友分享所拍的照片,「像火龍果紅色的這是什麼?」乾姊突然問道:「直覺是水果,再看又很像紅龜粿。」我聽了噗哧大笑,類似紅龜粿的玩意兒其實是「仙人掌羊乳酪」。大加那利島上居民採用仙人掌果的紅色汁液作為天然色素,將羊乳酪染得鮮豔亮麗,增添視覺美感,提高羊乳酪的附加價值,成為島上特產之一。

大加那利島的「仙人掌果」與「火龍果」都是仙人掌科植物,然而品種、屬性完全不同。初次在馬爾他與仙人掌果相遇,它那扁平綠色葉狀莖的外貌,總令我聯想起迪士尼米老鼠的頭型。那回,我向農民買一小罐仙人掌果醬帶回挪威嘗鮮,卻未留下特殊的印象。隨後在摩洛哥市集撞見路邊攤販載著它一整車兜售,好奇買了一顆,攤販老闆立即以刀剖開讓我現吃,才知道它水分飽滿,甜中帶酸,籽粒小而硬,難以咬碎;如果不吐籽,得直接吞下去。今年5月至大加那利島,野外之處皆能觀望它可愛的身影,我禁不住誘惑,赤手空拳硬把它採摘下來,結果被它渾身包裹的刺扎得疼痛不堪,折騰好一番工夫才將細刺一一從手指裡拔出,真可謂「白吃」的代價。

我在南歐、北非等地所見的仙人掌果學名為Opuntia ficus-indica,ficus-indica意謂「印度無花果」,跟火龍果皆是可食用的仙人掌水果。此型仙人掌開的花有黃、紅等色,花朵俏麗,深獲遊客青睞,往往未能結果便遭遇香消玉殞的命運;果皮上的刺乃葉片退化而成,果肉和火龍果一樣亦有紫紅、白黃之分。火龍果的果皮沒有扎人的刺,所開的花狀似曇花,極為美艷動人。

提到曇花,便想起小時家裡不知從何弄來一盆曇花,那夜即將綻放時,全家人緊守於旁;無奈我和妹妹過於年幼,經不起熬夜,於緊要關頭昏沉睡去,怎麼樣也喚不醒;翌日見到父母拍攝的照片,扼腕不已。迄今,依然無緣目睹「曇花一現」的芳姿。只是當時年紀小,不清楚曇花也屬於仙人掌家族的成員。

一直以為台灣沒有「印度無花果」仙人掌,某日卻在網路上瀏覽到澎湖有這種野生的仙人掌。澎湖是我目前唯一未曾造訪過的台灣外島,來日找機會去一趟,期望能親口品嘗比較澎湖與南歐、北非仙人掌果的味道上有何不同。

紅仙人掌果汁

食材

紅仙人掌果2顆、香蕉1根、柳丁2顆或柳橙汁200c.c.

作法

❶仙人掌果、香蕉去皮後切塊。

❷柳丁洗淨,對半切開,用叉子擠出汁液,或榨汁。

❸將切塊的仙人掌果、香蕉、柳丁汁倒入果汁機中攪拌成紅色汁液。

❹用濾網勺過濾出仙人掌果的籽粒後,即可盛裝飲用。

小叮嚀:

可用紅肉火龍果代替紅仙人掌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