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無人偵察機遭伊朗擊落… 美國空域霸主地位動搖

編譯車悅心 |2019.08.24
1907觀看次
字級
擁有先進科技軟體的美國無人偵察機,是該國多年來致力發展的昂貴產品,在空域難逢敵手。然而,日前一架先進無人偵察機遭伊朗擊落後,美國恐須思考新戰略,以應對比過去極端組織準備更充足的敵人。 圖/美聯社
擁有先進科技軟體的美國無人偵察機,是該國多年來致力發展的昂貴產品,在空域難逢敵手。然而,日前一架先進無人偵察機遭伊朗擊落後,美國恐須思考新戰略,以應對比過去極端組織準備更充足的敵人。 圖/美聯社

編譯車悅心

擁有先進科技軟體的美國無人偵察機,是該國多年來致力發展的昂貴產品,在空域難逢敵手。然而,日前一架先進無人偵察機遭伊朗擊落後,美國恐須思考新戰略,以應對比過去極端組織準備更充足的敵人。

目前美國的無人機科技仍是空域霸主,但專家和官員指出,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等主要軍事大國目前都已擁有無人機隊,甚至連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跟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等,也發展出規模雖小但實力強大的無人機隊。此外,防空系統在伊朗等主要競爭者中也持續擴張,且日益先進。

華府防務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卡拉科說:「我們全都把空中優勢視為理所當然,但伊朗已經展示能在國際空域擊落我們飛機的能力。俄羅斯與中國的能力則更強。」

美國中央司令部確認遭擊落的無人機為RQ-4「全球之鷹」,伊朗則聲稱是用該國自行研發的「三月三日」(Khordad-3rd)地對空飛彈打下該機。

事實上,全球之鷹並非第1架在該地區被擊落的美國無人機。中央司令部指出,青年運動叛軍6月初在葉門以1枚SA-6飛彈擊落美國的MQ-9「死神」無人機,並稱伊朗協助了這起攻擊。

從小型、相對便宜的無人機到需要跑道的噴射機等各類型機種,美軍均有投入發展。

根據紐約巴德學院無人機研究中心的分析,五角大廈計畫2019年爭取90億美元資金,投入30多種不同類型無人飛航系統的開發與採購。該中心聯席主任格廷傑指出,軍用無人機的支出,自2013年的54億美元起已持續增加。

五角大廈武器庫內最著名的無人機,像是掠奪者與死神,進行偵察與空襲任務已經將近20年,也一直對中東和其他地區叛亂分子構成威脅。

日前遭伊朗擊落的全球之鷹,屬於廣域海洋監控驗證機(BAMS-D),是搭載一系列感測器和鏡頭,可進行即時監控與偵察的非武裝無人機。全球之鷹被視為戰略資產,而非掠奪者那樣被用於戰術目的。

根據美國海軍資料,全球之鷹為噴射動力飛機,長度超過12公尺,翼展超過35公尺,尺寸跟波音737客機差不多,飛航高度可達6萬呎,持續飛行時間超過30小時,飛行範圍超過6萬海里,並能在偵察目標附近盤旋蒐集照片、紅外線影像或雷達影像,且因飛行高度極高,肉眼很難輕易發現。包含開發費用在內,全球之鷹的成本據估計介於1.3億到1.7億美元之間。

而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之鷹是在荷莫茲海峽上的國際空域被擊落,並非在作戰行動中被打下,這意味著美國在有爭議空域中保護無人機的能力,沒有獲得真正的考驗。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

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