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燈、傘 千年宣紙走進日常

 |2019.08.23
23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古樸雅致的折疊書燈,小巧可愛的宣紙傘,一日一詩的練字帖。在中國大陸安徽涇縣的宣紙文化園裡,一件件宣紙文創產品引得不少遊客駐足詢問。

作為中國文房四寶之一,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宣紙不僅有著「紙中之王、千年壽紙」的美譽,更承載著中華文化的千年記憶。但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轉變,讓書畫創作者遭遇了曲高和寡的困境。

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文軍說:「一直以來宣紙都為中國書法和中國繪畫服務,很多人覺得它是陽春白雪、小眾文化,但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代表,它需要走入民間。」

二○一六年,公司召開中國宣紙與創意生活研討會,探討如何讓不會書畫的普通人也能用上宣紙。之後,一個五、六個人的宣紙文創團隊成立起來。

在團隊負責人余亮看來,作為承載中國千年文化的「活化石」,宣紙最好的開發方式就是結合中華深厚的文化內涵。文創產品「札花尺牘」的靈感就取自古人常用於書寫書信的「尺牘」,「紙短情長,我們希望通過這個產品讓人們了解古代的這一書信來往方式」。

買80%產品 發揮100%創意

為了適應快時代的生活方式,傳統的一刀紙被拆整為零,成為一件隨身攜帶的小物,隨時打開就可以練字臨摹,滿足了現代人方便快捷的消費需求。方便的設計讓「一日一詩」產品首批一千二百盒推出後迅速銷售一空。

為了符合大眾,一大批經過特殊處理的宣紙產品推出,讓人們用水筆和圓珠筆也可以感受宣紙的獨特書寫質感。除了立足於書寫功能,團隊成員也在嘗試顛覆宣紙的傳統角色,轉變成日常用品。

可以折疊的宣紙書燈就是宣紙走向居家的嘗試。閉合是一本書,打開是一盞燈,在燈光的照射下,宣紙獨有的纖維清晰可見。

余亮表示:「宣紙柔韌度好,至柔至堅,同時持久性強,千年不蛀不腐。」這些都是宣紙開發為日用品的優勢。除了有中國風的宣紙成品,團隊特意推出了空白宣紙傘和宣紙扇,供用戶自己發揮創造,「我們給你一個百分之八十的產品,你加入自己的想法,買回去之後也可以在書燈上創作,成為百分之百」。

幾年來,團隊共推出了十五個系列的五十餘種文創產品,胡文軍表示,目前宣紙的文創開發還只是積累過程,希望有一天「在華人的生活方式中找到宣紙的位置,為華人的生活方式提升文化品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