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行醫逾40年】 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 病逝

 |2019.08.19
1630觀看次
字級
門諾醫院創建人美籍醫師薄柔纜(中,著白衣者)一九五三年加入台灣第一支「山地巡迴醫療隊」,跋山涉水進入花蓮偏遠地區行醫。圖╱中央社

【本報花蓮訊】曾說「去美國很近,來花蓮很遠」感動許多醫師投入偏鄉服務的薄柔纜,十七日在美國病逝,享耆壽九十三歲。薄柔纜醫師將醫療帶到台灣最偏遠部落,創建門諾醫院,陪伴花蓮逾四十年。

門諾醫院及法人資開中心公共事務部門昨日指出,門諾全體同仁將同心為薄柔纜醫師家人禱告,並感謝他一生為花蓮這塊土地的奉獻與付出,也將繼續秉持「為主服務」的信念,為病痛與弱勢個案,提供無微不至的醫療照護。

薄柔纜二十七歲起在台灣行醫,直到一九九四年、六十八歲才退休返美,晚年他陸續失去另一半、女兒,獨自一人在美國生活。

一九九一年台美基金會頒發社會服務獎項,薄柔纜在美國受獎時感慨地說,「台灣的醫師來花蓮很遠,去美國很近」,這句話突顯台灣偏鄉缺乏醫生的困境,也成為他最廣為流傳的名言。

薄柔纜出生在中國大陸河北,他的父親薄清潔醫師是美國門諾會的牧師,薄清潔新婚後,帶著妻子到大陸展開醫療布道。薄柔纜是家中最小的兒子,排行第五;成年後,他回到美國就讀芝加哥醫學院,畢業完成一般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後,一九五三年來到台灣花蓮。

當時薄柔纜加入台灣第一支「山地巡迴醫療隊」,跋山涉水進入偏遠地區行醫;一九五四年以後,因花蓮民眾的需要,於是將醫療範圍擴及至一般平地人,成立基督教門諾會醫院。

薄柔纜在花蓮行醫逾四十年,一輩子精華歲月都奉獻給東台灣,除守護弱勢族群的健康、醫治疾病,更透過信仰的傳遞讓患者得到心靈上醫治。

台灣不是薄柔纜的出生地,卻是他心心念念所繫之處,毫無保留地把自己奉獻給這片土地,門諾全體同仁皆感到不捨與感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